【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1歲婦遊博物館影一張相 意外發現胸前「異象」驚揭患乳癌

發佈時間: 2019/10/24

一張看起來平平無奇的照片,或可救你一命。英國一名婦人參觀博物館時,利用紅外線熱成像儀拍下一張家庭照,及後發現照片中自己左胸出現異常的「黃色斑塊」,驚覺可能與乳癌有關,求醫後證實罹患早期乳癌。但有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提醒,現時紅外線探測乳癌技術仍尚未成熟,建議透過「乳癌檢查三步曲」定期檢查。

左胸出現「黃色斑塊」惹懷疑

據外媒報道,英國41歲婦人吉爾(Bal Gill),5月與家人同遊愛丁堡的攝影技術及幻象世界博物館(Camera Obscura and World of Illusions),在參觀紅外線熱成像儀(Thermal Camera)展廳時拍下一張家庭照,發現照片中只有自己的左胸出現一個顯示為溫度較高的「黃色斑塊」。

{{hket:inline-image name="hotspot_circled.jpg"}}{{/hket:inline-image}}

左胸出現異常的高溫「黃色斑塊」。(圖片來源:FOX NEWS)

起初吉爾並沒有為意,但後來在網絡搜尋時,發現紅外線熱成像儀有時會用作研究腫瘤的工具,且有幾篇報道提到與乳癌有關,驚覺情況有異馬上求醫,結果診斷罹患早期乳癌。現時吉爾已接受2個手術治療,並準備接受多一次手術防止癌細胞擴散。

吉爾寫信感激博物館救她一命,「我只想對你們道謝,若非這一台相機,我永遠也不會知道患上乳癌。我知道不是它原本的用途,但對我而言卻改變了我一生。」博物館總經理強生(Andrew Johnson)對此作出回應,表示從來沒意識到紅外線熱成像儀有這種潛力去檢測病症,聽到吉爾的故事後都十分感動,並祝願她能順利康復。

紅外線探測仍屬研究階段

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表示,可能由於癌細胞生長速度快、新陳代謝高,腫瘤部位的溫度會比其他部分高約攝氏0.5度,部分研究更指利用紅外線探測或可及早發現腫瘤。不過,他提醒現時技術仍在研究階段且尚未成熟,未被廣泛使用。

建議婦女可透過「乳癌檢查三步曲」定期檢查:

1. 自我身體檢查

女士在經期停止後第2天觸摸乳房,以順向或逆向方式打圈檢查,同時比較左右胸會否不對稱、乳頭會否凹陷,或乳房會否有腫塊等情況。

2. 臨牀觸診

3. 乳房X光造影檢查

梁醫生建議40歲以上女士,宜每1至2年進行1次臨牀觸診和乳房X光造影檢查。如有近親曾罹患乳癌,可提前於30歲進行定期檢查。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