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初生病嬰活埋深山獲救 爺爺稱下葬前已死醫院嚴正反駁

發佈時間: 2019/10/24

任何生命都不應輕易放棄!內地一名患病的初生男嬰,2個月前被人放在紙箱內活埋在深山中,幸被村民發現送院,經治療後已逐漸康復。日前,男嬰的親生爺爺突然現身向警方「自首」,指被埋孫子是雙胞胎之一,出生時肺部嚴重感染,第2天死亡後便將之埋葬,但醫院其後發聲明反駁,指當時院方極力挽留惟家屬堅持出院,孩子離院時生命體徵正常。

{{hket:inline-image name="baby241020192.jpg"}}{{/hket:inline-image}}

據報,今年8月,山東濟南萊蕪區牛泉鎮南白塔村有村民上山採蘑菇時,發現地下傳來嬰兒哭聲。多名村民隨即上山幫忙,並挖出一名裝在紙箱、包着薄被的初生男嬰,當時紙箱上還壓有一塊石板。男嬰被發現時十分瘦弱,嘴唇發紫、呼吸微弱,且黃疸十分嚴重。

{{hket:inline-image name="baby241020199.jpg"}}{{/hket:inline-image}}

男嬰送院後發現應是早產,且有貧血及肺炎等症狀,幸經治療後轉危為安,體重已由當初的1580克(約3.48磅)增至目前4615克(約10.17磅)左右。有拯救者表示有意收養,並承擔了所有醫療費用,不時來回醫院照顧。

{{hket:inline-image name="baby241020198.jpg"}}{{/hket:inline-image}}

就在男嬰身體逐漸恢復的同時,男嬰的劉姓爺爺周一(21日)突然現身警局投案,供稱被埋的孩子是雙胞胎弟弟,埋掉後全家也異常悲痛。看到新聞報道後,他才得知孫子「復活」並獲救,

「當時在醫院出生以後完全靠着呼吸機呼吸,肺部嚴重感染,他不會呼吸,他就不可能有生命了。身體還有一些先天性的畸形,就放棄治療了,放棄治療第2天他就死亡了,死亡以後就埋了。」

{{hket:inline-image name="baby241020195.jpg"}}{{/hket:inline-image}}

對此,男嬰出生的醫院泰安市兒童醫院發出4點嚴正聲明,反駁劉翁的說法:

「1. 棄嬰脊柱存在異常,但只要繼續治療,完全可以治癒 2. 轉入新生兒科44小時後,孩子父母要求出院,沒有繼續治療,醫生對此做法表示不理解 3. 孩子離院時生命體徵正常 4. 從未給孩子開過死亡證明。」

小兒外科副主任王醫生亦表示,男嬰父母得知小兒子存在兩節脊柱畸形的情況後,曾詢問孩子將來是否會癱瘓,院方明確指出癱瘓率很低,只要繼續治療,是完全可以痊癒,可家屬仍執意放棄治療,未幾更帶着患病孩子出院。至於雙胞胎哥哥,則繼續留院接受早產方面的治療。警方目前正對此事展開調查。

{{hket:inline-image name="baby241020191.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