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EGFR肺癌患者3年無惡化 第三代標靶藥物作單一治療 工作生活如常」

發佈時間: 2019/10/29

今時今日,晚期癌症治療不僅以延長患者生命為目標,亦希望令患者在治療期間,可大致如常生活,才能稱得上為「高質素存活」。有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以晚期EGFR基因突變肺癌為例,患者過往只能進行化療,至近年有多線標靶藥物作治療選擇,最近第三代EGFR肺癌標靶藥更可提前至第一線使用。除了有效助患者延長壽命,而且由於藥物副作用少,患者因而可以繼續工作及照顧家庭,享受每一天。

內科腫瘤科專科黃梓明醫生指:「癌症的治療中,抗藥性是主要令藥物失效、癌細胞重新活躍的主要原因。幸好,目前的癌症治療已發展至嘗試克服T790M抗藥基因。換句話說,患者不需要等待至藥物無效才轉藥,可『主動出擊』,維持有效治療。」

第三代標靶藥物 用於一線治療成效顯著

第三代EGFR標靶藥物的出現,令患者不再懼怕T790M基因突變。黃梓明醫生指:「此藥目前已獲香港衞生署批准用於一線治療,除了有效控制肺癌,更可減少T790M抗藥性出現致藥物失效。」《新英倫醫學雜誌》將第三代與第一代EGFR標靶藥物用於一線治療作比較,無惡化存活期分別是18.9個月和10.2個月,成效顯著之外,副作用亦較少。

高質素存活 患病不等於失去生活

患上肺癌,不少人因治療而放棄、工作、生活、運動等,將焦點放在癌症。黃梓明醫生指,這其實對患者的情緒造成負面影響。醫學界相信,心靈健康與身體狀況息息相關,治病不只治身,也要治心。這也正是第三代EGFR肺癌標靶藥物的優勢,讓患者可保持原有生活,無異於健康的人。

黃梓明醫生指:「目前肺癌治療的目標,除了盡力延長患者的存活期外,還希望達致『高質素存活』,即患者治療期間和治療後的身體、心理、人際關係、工作、財政等方面不會受影響。」

患者服第三代標靶藥3生活上班如常

鄭先生(化名)2015年確診EGFR基因突變型肺癌時約70歲,不幸的是肺癌屬晚期並已轉移。本身是公司行政總裁的他,猶如晴天霹靂,既不捨得放下工作,亦不希望家人擔心,由於晚期癌症並不適合進行手術,鄭先生亦對化療甚為抗拒,所以醫生為他安排第一代EGFR肺癌標靶藥作為第一線治療。

可惜,八個月後,癌細胞出現T790M基因突變,令第一代標靶藥失效,繼而轉用專門針對T790M基因突變的第三代EGFR肺癌標靶藥,腫瘤重新受控、開始縮小,服藥至今三年病情穩定。這數年治療期間,其生活一切如常,繼續上班、飲食、家庭、社交、運動,維持理想的生活質素。

{{hket:inline-image name="box_image1024.jpg"}}{{/hket:inline-image}}

黃梓明醫生提醒,所有藥物均有不同的成效及副作用,患者應與醫生商討,選擇最合適自己的藥物。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_1024.jpg"}}{{/hket:inline-image}}

▲內科腫瘤科專科黃梓明醫生指,不少晚期EGFR基因突變肺癌患者會出現腦轉移,新一代標靶藥物「入腦」能力較佳,藥物可穿過血腦屏障,對付腦部癌細胞。

Approval code: HK-2970         21/10/2019

(Supported by AstraZen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