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苦等3個月公營牙科剝智慧齒 38歲英漢難忍牙痛吊頸亡【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19/10/24

長智慧齒或會帶來劇痛,有人甚至因不堪痛楚折磨而自輕生。英國一名38歲男子早前長智慧齒,苦等3個月仍未獲當地公營醫院安排拔除,要服用大量藥物及飲酒止痛,但最終因痛楚難耐在家中上吊自殺身亡。前香港牙醫學會會長廖偉明醫生表示,很多人的智慧齒沒足夠空間生長,或會令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困擾,甚至容易出現牙肉腫脹、發炎等問題。

英男苦等公營牙科 難忍智齒痛楚上吊亡
據外媒報道,英國男子Anthony Hoskins一直因智慧齒帶來的痛楚而感不適,今年4月被發現在南安普敦桑希爾(Thornhill, Southampton)的寓所內上吊自盡。當局近日召開死因聆訊,Anthony的母親Shirley在庭上表示,兒子今年1月首次透露牙齒劇痛,至事發時已等候了公營牙科服務近3個月,但一直未獲安排進行手術,仍在候補名單等候進行免費拔除手術。等待期間Anthony飽受牙痛煎熬,要靠食大量止痛藥及每晚喝一杯威士忌才能進睡,他亦曾坦言「受夠了」。

Shirley透露曾安慰兒子可讓他到私家牙科診所接受治療,正在積極存錢,至兒子離世前已存下900鎊(約9,150港元),估計再過數周就能讓他到私家診所進行手術,可惜Anthony終難忍牙痛帶來的痛苦,走上輕生之路。Shirley對兒子離世非常痛心,但亦為兒子終可以安息、不用承受痛楚而感到安慰。

延伸閱讀︰阻生智慧齒長到眼下 少女險失明

智慧齒很大機會沒有足夠空間長出
前香港牙醫學會會長廖偉明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並非每人都長齊4隻智慧齒,部分人可能只得3隻,甚至1隻也沒有,但較罕見。多數智慧齒會在17至25歲發育完成及長出,一般約有3分之1人士受到不同程度的困擾。

廖醫生表示,出現阻生智慧齒可導致不同問題,最常見包括牙肉腫脹、發炎等。因阻生智慧齒容易令食物窩藏牙肉中間,而一般這些位置都是較難清潔,因此容易出現發炎及腫脹,更可增加蛀牙風險。深藏的智慧齒亦有機會出現囊腫,即使沒有表面徵狀,牙科醫生都建議定期為長不出來的智慧齒進行X光檢查。

此外,阻生智齒更有機會致牙源性感染,如患者對牙源性感染置之不理,抵抗力變差時,細菌有機會擴散到面部及頸部,或會影響呼吸,萬一細菌入血,更有機會出現敗血症等問題。他建議市民每年最少定期進行一次口腔檢查及洗牙。如因長智慧齒出現不適,應盡早找牙醫接受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DT_LuiWaiMing1.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