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月經失調早死風險增34% 婦女經期現2大徵狀響警號

發佈時間: 2019/10/24

不少女性都有月經失調問題,但原來月經失調或會影響壽命長短。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月經不規律或者周期太長的女性,早死風險或增加約34%。 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指出,長期經期不準,有可能是由於多囊卵巢綜合症所致。

根據第75屆美國生殖醫學學會的最新研究所指,該研究在1991年至2013年這20年間,分析了93,775 名不同年齡女性的月經周期。這些女性均沒有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症史,參加者要在14至17歲、18至22歲及28至48歲時,報告月經周期的平均長度和規律。研究人員亦評估了相關的死亡風險,包括BMI、種族、運動和生活習慣等因素,結果發現,在14至17歲之間,不定期生育婦女的早期死亡機率高21%;18至22歲而月經周期不規律的女生,相比月經周期有規律的女生,整體死亡率上升了34%。至於28至48歲的女士,當中如經期超過40天,將面臨高28%的死亡風險。

2大徵狀響月經失調警號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以下為月經失調的2大徵狀。

1. 月經不規律或者周期太長

  • 月經周期大於35天或小於21天
  • 一年內的月經次數少於6-8次
  • 月經停止時間達3-6個月甚至更久

2. 血量不穩定

月經量明顯增加或突然減少

多囊卵巢症可致月經失調

方秀儀指出,正常月經大多數人是28日為一周期,早或遲一星期都是正常,即兩次月經之間相隔21-35日都屬於正常,35日或以上便要多加留意身體是否有異樣。

長期經期不準(尤其月經週期較長)可能是由於多囊卵巢綜合症(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 PCOS)引起。香港約有5至10%生育年齡的婦女會受這病症的困擾。多囊卵巢症無法根治,只能針對病徵治標,體型肥胖的女士應該多注意均衡的飲食,及做適量的運動以控制體重。

多囊卵巢症4大主要症狀

  • 大多有肥胖問題
  • 體毛較多
  • 經常長暗瘡
  • 經期不穩定,出現「四季經」
  • 此症也與胰島素不耐 (insulin resistant) 有關聯,所以患者較大有機會患上妊娠糖尿病、二型糖尿病及心臟病。

建議經期不準應盡早看醫生作出診斷。如有多囊卵巢綜合症,體型肥胖的女士應該多注意均衡的飲食及做適量的運動以控制體重。方秀儀引述研究指,患者成功降低10%體重可以回復正常排卵功能,繼而令經期較有規律及增加懷孕的機會。針對有生育需求的婦女,則可透過服食避孕藥調經,以及服食排卵丸、施打促排卵針及體外受孕等方法增加生育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