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染病粟米長滿「腫瘤」外觀嚇人 竟含豐富營養更勝一般粟米

發佈時間: 2019/10/24

有些食物的外觀雖然令人倒胃口,營養價值及味道卻可能出乎意料地好。近日網上流傳多張長相怪異的粟米相片,表面長滿灰白色「腫瘤」,賣相極為「趕客」,有外國人則視這種受感染粟米為珍品,指其口感味道俱佳,售價甚至比「健康」粟米更高。

粟米受感染生「腫瘤」 傳染性極強

近日墨西哥媒體《Plano Informativo》介紹一種當地盛產的特殊品種粟米,指其營養價值高且受政府分子生物學部門認證。粟米外觀相當奇特,表面彷彿生滿灰黑色「腫瘤」令人望而生畏,更遑論下嚥,事實上它卻擁有極高營養價值,「腫瘤」甚至要比粟米本身售價更貴。

據台灣國立中興大學資料指,這種生長於粟米表面的異物名為「粟米黑穗菌」(Ustilago maydis),嚴格而言粟米可算是被細菌感染才會出現類似異物。如將異物表面的薄膜弄破,即可發現會有黑色粉末湧出,被寄生的粟米亦將不可食用。「粟米黑穗菌」傳染力極強,只要有一棵粟米受感染,很快就會蔓延整片農地,令大量農作物化為烏有。

及時收割不含毒素 營養味道俱佳

不過,有墨西哥農夫發現如及時收割,「腫瘤」在成熟前即不帶有害毒素,「腫瘤」以至粟米本身皆可如常食用。據指其口感近似菇類,質地煙韌,味道香甜,深受當地人喜愛,稱之為「墨西哥松露」,不少地道菜色更是以此「染病粟米」製成。受歡迎程度甚至超出國內,受美國人青睞成為墨西哥主要出口農作物之一,「墨西哥松露」售價甚至比粟米本身更高。由於需求殷切,當地不少農夫都會故意讓粟米受感染,再適時收割以大量生產。

據報道指,「墨西哥松露」含豐富蛋白質、胺基酸、脂肪酸等營養成分。早前有台灣網民指買到受感染的粟米,因發現長有奇怪「腫瘤」而不敢食用,至網民提出實為高級貨才放下心頭大石。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