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岸賽道多變 鍛練體魄鬥志 擊浪健將與大自然共融

發佈時間: 2019/10/25

做運動有益身心,海岸賽艇面對大自然的變幻莫測,挑戰性就更大。曾出戰海外、又在香港45公里環島賽雙人艇賽奪得季軍的賽艇好手朱啟軒(Kelvin),現擔任母校科大的賽艇隊教練。他坦言,玩海岸賽艇除可鍛練意志,還讓他學懂如何與大自然磨合,藉着一隻艇一雙槳,親近不同的美麗海港,尋找滿足感和快樂。

海岸賽艇是在海上進行的划艇比賽,因賽道在海洋而非河道,需面對不同的海浪、風向甚至水流等變化,因此艇身會較傳統賽艇為重,參與者在體力、分析力和應變力等需求都更大。

首戰海外成績不俗

現年24歲的Kelvin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從小熱愛水上活動,當年入大學後初接觸海岸賽艇,一玩便着迷,「傳統賽艇在城門河望來望去都係嗰個景,但海岸賽艇就算同一條路綫,每次都有唔同變化,尤其維港好多船,翻起的浪特別勁,每次落去都有唔同感覺,好好玩,挑戰性好大」。

自投入海岸賽艇,Kelvin參與了不同比賽,如去年偕隊友往加拿大參與世界海岸賽艇錦標賽,首度出戰海外即在4人艇項目19隊中排第13。而去年由香港遊艇會舉辦的45公里環島賽,他就與大學師兄兼好拍檔Matthew,在雙人艇賽事取得季軍,「當日比賽的冠軍隊伍,其中一名秘魯選手係世界冠軍,亞軍意大利選手亦好出名;我同Matthew以4小時1分完成賽事,跟亞軍只差5分鐘,同第1名只差17分鐘」。

讀大學開始乘風破浪,Kelvin說玩海岸賽艇除要有冷靜頭腦,迅速應變不同環境的挑戰,並跟隊友溝通合作,更需強健體魄和堅毅鬥志。

回科大訓練師弟妹

現居北角的他,堅持每周3日清晨6時就返抵位於銅鑼灣的香港遊艇會操練2小時,再往荃灣上班;而因對賽艇運動的熱愛,Kelvin畢業後返科大當賽艇隊教練,盼將經驗和知識傳予師弟妹。

下月1日Kelvin將偕同是科大賽艇隊教練兼好拍檔Matthew,帶領兩名師弟在本港主場參與首度在亞洲城市舉行的2019世界海岸賽艇錦標賽,而科大賽艇隊是今屆唯一參賽的本港校隊。在地利優勢下,Kelvin希望師弟們吸取更多比賽經驗,也盼取得比去年更好的成績。

Kelvin說,玩海岸賽艇亦讓他體會到人類不能與大自然抗衡,所以要學懂如何跟它磨合、如何融於大自然,「即係大自然凹時你要凸,唔可以硬拼,應該順住個勢,先有最好結果」。

另一角度 欣賞香港美景

香港海岸綫長,玩海岸賽艇就如「海上行山」,樂趣無限。Kelvin說,海岸賽艇最吸引之處是可透過划艇,欣賞香港不少即使行山也未必欣賞到的美景。

Kelvin表示,香港遊艇會、香港賽艇協會等機構,近年積極推動海岸賽艇運動,每年舉辦不同課程和訓練班供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報讀,希望他們可藉此接觸海岸賽艇,踴躍參與這項運動。

記者:蔡淑儀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