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便秘患者的日常調理

發佈時間: 2019/10/25

便秘患者的日常調理

便秘即指大便不通,排便時間延長,或有便意而艱澀不暢的一種病症。現代醫學多將本症解讀為因腸道功能紊亂而引起的單純性便秘。正常生理情況下,飲食入胃後,經過脾胃運化,吸收精華後所剩的糟粕將由大腸以大便的形式排出體外,胃腸功能正常運作則大便正常,排便暢通。

就經絡而言,中醫常言「肺與大腸相表裏」,意即因經絡上手太陰肺經與手陽明大腸經互為表裏相通,故中醫調治上常將兩臟共治。

發生便秘可有多種原因,中醫常將本病分虛實考慮。在實證常見以燥熱內結、耗傷津液;在虛證則以氣虛無力推動糟粕、血虛腸道乾澀等為常見。若對本病的解讀單純為清除大便,未有針對病發成因,則只為治標而未得治本,如此下來病情或有改善,但病情亦必反覆纏綿,未得根治。是故除了將中醫辨證論治的思維應用在治療上,將之用於日常飲食調理上亦為對改善本病病情十分重要的一環。

實虛兩證的便秘應以不同的方向加以調治。因實證燥熱內結、耗傷津液所引起的便秘,常於臨床上表現為大便乾結、小便短赤、口乾口臭,或伴有腹脹腹痛等,平時可適當服用具清熱潤腸的食材或藥材如生地、玄參、麻仁、蜂蜜等;因虛證氣虛無力推動糟粕、血虛腸道乾澀所引起的便秘,常於臨床上表現為便秘無力、便後疲乏、面色蒼白無華、頭暈等,平時可適當服用具益氣補血潤燥通便的食材或藥材如首烏、黃耆、白朮、黨參、肉蓯蓉、桃仁、郁李仁等。實中帶虛的患者可參考下列食譜︰

沙參玉竹老鴨湯

用料︰老鴨一隻、北沙參及玉竹各二兩、蜜棗兩枚、薑三片、鹽適量。

做法︰一、將老鴨去頭及內臟,以清水洗淨;二、將所有材料放入瓦煲,以武火煮沸後,轉文火煲兩小時,調味後即可飲用。

食用效果︰北沙參清肺熱、潤肺燥、養胃生津;玉竹養陰潤燥,可治肺胃燥熱;老鴨可滋陰補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