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雪卵 存活率提升

發佈時間: 2019/10/25

新技術雪卵 存活率提升

現代女性較遲生育,有婦女會選擇雪卵。有專科醫生表示,雪卵技術已由2小時「慢速冷凍法」,發展成數秒冷凍至攝氏近負200度的「超高速玻璃化冷凍技術」,卵子存活率提升至9成。而雪卵前因需注射荷爾蒙針劑刺激排卵,或出現卵巢過度刺激綜合症,新針劑亦可由5%發病率減至1%。

婦女在正常情況下,卵巢每周期會排出一粒成熟的卵子。養和醫院生殖醫學科專科醫生鄧靄珊表示,婦女進行雪卵前需先進行檢查及詳細問症,包括了解以往有否患有婦科病、身體健康狀況,以及卵巢功能,即預測可取多少粒卵子等。如選擇雪卵,在採卵手術前需每天要注射荷爾蒙針,持續約8至10天,或選用每隔7日注射一劑的荷爾蒙針,視乎個人身體狀況是否適應。

新荷爾蒙針劑 減過度刺激綜合症

她續稱,荷爾蒙針劑作用為刺激卵巢以培育更多卵子,但反應因人而異,倘若反應劇烈,有機會出現卵巢過度刺激綜合症、腹積水、血管栓塞等併發症,故需定期抽血及照超聲波監測反應及進度。不過,現時新針劑「促性腺激素釋放素」對比以往的「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可由5%出現卵巢過度刺激綜合症減至1%。

在取卵方面,醫生會利用超聲波掃描確定卵泡位置,麻醉後會將探頭放入陰道,以穿刺方式,將探頭穿過陰道壁把卵泡吸出來。鄧醫生解釋,由於卵子含水量非常高,以往的「慢速冷凍法」要用約2小時或以上時間,將卵子脫水及冷凍,過程中或出現冰晶化現象損害卵子結構;解凍卵子使用時,其存活率會降低至百分之五十。至於近期冷凍卵子技術「超高速玻璃化冷凍技術」,卵子一取出後便會被放入攝氏-196度的液態氮氣中儲存,在數分鐘內可將卵子胞漿脫水玻璃化,並即時冷凍,大大減低冰晶化現象,日後解凍卵子時,其存活率提升8至9成。

鄧醫生表示,雪卵手術雖是普通外科手術風險,但陰道內傷口是穿刺傷口,亦有可能出現出血、敏感等情況;雪卵雖然愈年輕進行愈好,但要視乎女士的個別情況,故如有這個想法,可先見醫生作評估。

記者:胡靜嫻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