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眼球生「啫喱」長年眼乾疼痛 中年婦求醫確診結膜鬆弛

發佈時間: 2019/10/25

眼乾不一定是患乾眼症,有機會是結膜鬆弛。台灣一名女子長期受眼乾問題困擾,最近因下眼瞼出現一塊「啫喱」狀物體求醫,揭患上結膜鬆弛。有眼科專科醫生表示,結膜鬆弛多因膠原組織流失、結膜下垂而起,常見於年長人士,建議輕度症狀患者可先透過保守治療觀察病情,若情持續才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結膜鬆弛形成「啫喱」

據台媒報道,台灣一名55歲蔡姓女子長年受眼乾困擾,每次眨眼時都有強烈異物感,令她經常流眼水,甚至出現眼白充血。最近蔡女發現下眼瞼出現一塊「啫喱」狀物體,十分影響外觀,求醫後確診結膜鬆弛(Conjunctivochalasis)。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角膜暨眼整形科主任江鈞綺表示,由於蔡女的眼藥水治療不見效,接受結膜電燒手術後症狀亦沒改善,最後決定用「結膜拉皮手術」,將鬆弛結膜復位,並以胎盤萃取之羊膜組織作為眼睛表面重建的敷料,回復眼睛緊緻平滑的表層。

結膜鬆弛症狀與乾眼症相似

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表示,結膜鬆弛患者以60至70歲人士居多。他解釋,結膜是覆蓋於眼瞼內層及眼白表面的一層透明薄膜,原本是緊貼眼球,但隨着年齡增長和膠原組織流失,結膜或會慢慢下垂並從下眼瞼掉出,從而形成一個「啫喱」狀物體,亦即所謂的「結膜鬆弛」。

患者眨眼時通常會感不適,其他常見症狀包括出現刺痛異物感、容易流眼水、結膜下出血等,愈用力眨眼,或會使症狀惡化。嚴重結膜鬆弛患者更可出現阻塞淚液排出孔的情況,導致淚溢和視力模糊。他指出,其初期症狀與乾眼症和瞼板腺功能障礙的症狀相似,患者多數求醫後才發現患上結膜鬆弛。

結膜鬆弛治療方式

一般而言,如患者出現輕度症狀,建議可先透過保守治療,例如用眼藥水針對改善眼乾、眼痛等症狀以作觀察。若情況未有改善,才會考慮進一步的手術治療。袁醫生表示香港一般常見採用以下2種手術方法:

(1)結膜切除手術

切除鬆弛的結膜組織,再利用羊膜移植,重建眼睛表層。

註:現時較少採用

(2)結膜電燒手術

 在局部麻醉下,用鑷子輕輕抓住多餘的結膜,再利用電力進行熱灼術,透過熱能令多餘的結膜組織收縮,從而拉緊結膜。

{{hket:inline-image name="002.JPG"}}{{/hket:inline-image}}

手術前及手術後。 (圖片來源:袁國禮醫生)

{{hket:inline-image name="DRYUEN.jpe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