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高峰又殺到 打流感針真有效?」

發佈時間: 2019/10/27

每年的1至3月及7至8月都是流感高峰期,家庭醫學專科朱偉星醫生指出,流感與普通傷風症狀的最大分別 在於流感患者會出現發高燒、肌肉痛及全身疲倦等徵狀,部份患者更可能有腸胃不適、肚痛或 作嘔等情況,與普通傷風只單純出現的咳嗽、流鼻水、打噴嚏及喉嚨痛有明顯不同。

{{hket:inline-image name="health1025b.JPG"}}{{/hket:inline-image}}

▲家庭醫學專科朱偉星醫生

接種疫苗  減中招風險 

現時,本港主要使 用的是四價疫苗,朱偉星醫生指出,四價疫苗除可減低感染兩種甲型,及兩種乙型流感感染的機會之餘,其最大的保護力在於防止或減低流感的嚴重性,甚至死亡風險, 建議家長在流感高峰期前為小朋友接種疫苗,幫助降低感染機會,同時減輕流感的嚴重性及傳播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health1025c.jpg"}}{{/hket:inline-image}}

▲家長應及早為小朋友接種流感疫苗,以降低感染機會

流感疫苗  安全性高   

雖說流感疫苗可減少感染機會,惟部份市民因懷疑疫苗的成效,以及害怕接種後會出現副作用,如出現嚴重過敏而拒絕接種疫苗。朱偉星醫生重申,流感疫苗已使用多年,安全性毋庸置疑,一般而言,接種疫苗後出現痛楚、紅腫等輕微不良反應實屬正常,強調接種後的輕微不適能換來減少感染及併發症的機會,絕對利大於弊。不過要留意的是, 近年新引入的減活噴鼻式疫苗雖不用打針,但限制較多,只適合2-49 歲人士使用外,更因含有弱化的病毒,某部份如孕婦、5歲以下患有哮 喘、氣喘、免疫系統受損等人士都不適合使用;至於常用的滅活式疫苗 安全性則較高,6個月以上的人士就可接種,詳情可向醫生查詢。 

《晴報》啱啱推出嘅《尖端醫療》書刊,除會介紹常見精神問題嘅成因及治療方法外,仲會探討疾病年輕化問題,亦會講解如何管理健康!由即日起至2019年11月4日仲可以去指定7-ELEVEN換購,詳情如下,快啲行動啦!

換購方法:

於即日起至11月4日,只須出示《晴報》印刷版印花(電子版印花亦可接受),即可到指定7-ELEVEN以$18換購,數量有限,換完即止。
換購詳情及指定7-ELEVEN地址:http://bit.ly/2VFze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