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歲童邊行邊食熱狗不慎跌倒 竹籤穿喉插腦 致腦膜炎命危

發佈時間: 2019/10/25

不少人愛在「掃街」時邊行邊食,此舉或暗藏危機隨時奪命。內地一名2歲男童日前買熱狗後邊行邊食,期間不慎跌倒致竹籤刺穿喉嚨,送院後發現竹籤插進腦部,性命垂危,需經手術取出竹籤,惟隨後引發細菌性腦膜炎,目前仍未脫離危險期。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本周日(20日)雲南省曲靖市一名2歲男童與母親外出逛街,邊行邊吃熱狗時不慎跌倒,遭竹籤刺穿喉嚨直插頭顱,當場倒地不起。報道指,由於男童傷勢嚴重,先後送到3間醫院均無法處理,至翌日清晨,才被送往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醫生︰如果刺深一點,可能會當場死亡

主診醫生表示,據電腦掃描(CT)結果顯示,估計竹籤插入腦部最少5厘米,尖端位已插入腦幹下方的延髓,如再刺深一點或當場致命。此外,由於多次轉院延誤就醫,男童送抵該院時已出現呼吸困難﹑高燒等症狀。負責手術的口腔頜面外科醫生指,儘管手術難度不高,惟術後或會有出血﹑腦脊髓液漏等情況,可導致顱內感染。最終經過3個小時多手術,醫生順利將竹籤取出,惟因男童有細菌性腦膜炎的情況,目前仍需靠呼吸機維生。

邊行邊食 意外頻生

邊行邊食除了有機會被竹籤刺傷外,也可導致食物鯁喉意外。近年,本港分別發生2宗因「邊行邊食」致鯁喉窒息身亡的嚴重個宗。今年2月,黃大仙一名12歲男童放學買小食後疑邊行邊食,期間牛肉球鯁喉,終因腦部嚴重缺氧、多個器官損壞不治。去年一名8歲女童在學校小食部購買墨魚丸後,疑因上課鐘聲響,情急下匆忙吞嚥致鯁喉窒息,與死神搏鬥26日後不幸離世。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