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長期熄燈玩手機突短暫失明 醫生揭1個原因易誘發眼中風

發佈時間: 2019/10/25

手機功能眾多,不少人已習慣機不離手。中國一名男子經常關燈玩手機,造成眼睛疲勞,近日突然眼中風,出現短暫失明。不過,有眼科專科醫生指眼中風與用眼過度沒有直接關係,通常因血管阻塞而引起,反而與高血壓、血脂等健康問題有關。

眼中風年輕化月收20宗

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西安一名王姓糖尿病男患者,經常關燈後玩手機。近日,王男右眼突然出現短暫失明而求醫,確診為視網膜動脈狹窄,又稱為「眼中風」。經治療後王男右眼仍看不清楚手機上的字,決心戒掉夜晚玩手機的習慣,以免眼睛再受手機光線刺激。

主診醫生雷濤表示,眼中風是一種發病急、會令視力突然喪失的致盲性眼病,會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他又指每月接收約20宗病例,眼中風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年輕人經常使用手機、電子產品容易造成眼睛疲勞」。他提醒規律作息、避免熬夜及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電視,或能預防眼中風。

眼中風常與血管阻塞有關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眼中風通常只影響單邊眼睛,在無痛的情況下突然視力下降或看見黑影,甚至可能出現視野缺失。余珊指出,眼中風可分為靜脈閉塞及動脈閉塞,靜脈阻塞是因視網膜靜脈的血液受阻塞令血管破裂,但病發後數天內用藥處理,仍有機會搶救視力;動脈閉塞會將整個視網膜的氧分切斷,須立即處理,但由於無法用藥,需要用不同方法盡快移除阻塞的血塊。

眼科專科醫生陳健民亦曾表示,用眼過度會容易加深近視、眼乾、眼攰等問題,但強調與眼中風沒有直接關係。他解釋,眼中風與一般常見的腦中風原理類似,即相關血管出現阻塞,導致患者出現無痛性的視力受損,通常與患者年紀大、血壓、血脂高或肥胖等健康問題有關。

5大眼中風高危人士

.高血壓/高膽固醇

.糖尿病患者

.吸煙者

.體重過高者

.有心律不正或瓣膜毛病等心臟問題者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