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歲童患感冒咳嗽聲似狗吠 揭患一種兒科病可致呼吸衰竭

發佈時間: 2019/10/25

小朋友患感冒,或引致其他嚴重疾病,家長需加倍留神。台灣一名2歲男童出現咳嗽及流鼻水等症狀約2-3天,惟其後聲音變得沙啞,在傍晚時間呼吸不暢順及出現有如吠叫的奇怪聲音,檢查後發現患上嘶哮症(Croup)。有本港家庭醫生表示,嘶哮症一般會出現在1至5歲小童身上,嚴重可致氣管收縮,呼吸困難而死亡。

男童咳嗽聲如小狗吠叫
據台灣媒體報道,一名2歲的男童早前出現咳嗽及流鼻水症狀,翌日家人發現男童在傍晚時間呼吸變得不暢順及出現怪聲。立即帶他到醫院檢查,發現男童呼吸時有喘鳴聲,咳嗽聲低沉得奇怪,如同小狗般吠叫。醫生經X光檢查發現聲門下氣道狹窄,診斷是患上嘶哮症(Croup)。

當地主診小兒科醫生戴季珊表示,染上嘶哮症後喉部及聲門下氣道的黏膜會發炎腫脹,出現呼吸道收窄情況。嘶哮症發病高峰期與流感相似,常見於秋、初冬及早春等,男童感染比例較女童略高。

嘶哮症是常見的兒童疾病
家庭醫生方玉輝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嘶哮症是一種副流感引起的常見兒童疾病,發病年紀主要圍繞1至5歲的小童。發病時上呼吸道會變得容易腫脹及氣管收窄等,因此出現聲音沙啞、氣管喘嗚,咳嗽時會發出似狗隻吠叫聲音。

方醫生表示,嘶哮症亦具有傳染性,因此有家中有人感染此病毒時應加強衛生清潔。一般人會經常將嘶哮症與哮喘混淆,但方醫生表示嘶哮症具傳染性,相反哮喘主要由致敏源引起,並不會傳染。感染輕微的嘶哮症一般都能夠很快康復,但如果情況嚴重氣管收縮則有機會令患者因呼吸困難而死亡。因此,他建議家長應多留意子女患病後的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drfong.jpg"}}{{/hket:inline-image}}

家庭醫生方玉輝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