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子愛食炸物致左面疼痛 中醫2招快速止痛清體內熱毒

發佈時間: 2019/10/25

May小姐左側面部疼痛已經好幾個月了。剛開始的時候,她以為是牙痛,去了看牙醫,牙醫認為不是牙齒和牙齦的問題。接着她看了西醫,西醫診斷是面神經炎。

她說:「當時醫生就處方了止痛藥、消炎藥和放鬆神經的藥給我,我吃了是有好一點,但是疼痛開始持續發生,晚上很多時痛得睡不着,我把全部藥都吃完,還是沒有好。我再問西醫有甚麼辦法可以治好,他說沒有甚麼辦法了,就是加強一點兒藥力吧,不行再加強,我就感覺我可能需要找其他方法把這個問題處理好。」

我說:「那麼你記得你是怎麼起病的嗎?」她說:「我記得就是我們店隔壁開了一家新潮的食店,裡面的老闆娘對我可好了,每天都送薯條、多士給我吃,每次都是新鮮熱辣辣的,我就每天吃啊。不久就開始發現左側面部經常疼痛,我剛開始吃一點止痛藥還可以撐下去,結果止痛藥也沒有效了,我就去看醫生,可是還是不行啊。」

我說:「那麼你必須戒口啊,這些高溫烹調的東西不能再吃了,煎、炒、炸、焗、烘、烤等的東西完全不能再吃了,辛辣的、溫熱的都不能吃了。你一吃,體內的火熱上炎,你的面部神經炎就會再劇烈發作,你只能一直忍受這疼痛的煎熬啊……」她笑了笑說:「對啊,我明白了。原來真的是那些煎炸東西嗎?我也很喜歡吃辣的,我發現真的一吃辣,痛就發作得特別厲害。為甚麼西醫說不用戒口呢?我還真的相信他呢。那麼,我今天開始就戒口吧。」

我說:「我不能為西醫解說不用戒口的原因,不過你自己已做了一個很好的實驗,證明你每次吃這些東西都會發病啊。所以,你還是先戒口,甚麼都不用想了,其他的東西就留給更有智慧的人去解答吧。」她說:「那麼,中醫能治好這個病嗎?」我說:「可以啊,請你放心,我們可以用針灸治療配合內服藥物治療。針灸能迅速緩解你的神經炎症所產生的疼痛,內服中藥能清除你體內的熱毒,讓炎症得到很好的抑制。」

接着,我讓她仰臥在治療牀上,在她左側臉部疼痛的位置迅速下了4針,然後繼續取穴合谷、太沖、風池、下關、地蒼、曲池。我處方了黃連解毒湯和五味消毒飲加蜈蚣、蠍子給她。

治療後,她說:「我剛剛針灸完,覺得痛紓緩了很多,針灸真的很神奇啊。」我說:「對啊,但是你不要輕敵,回去必須好好休息、嚴格戒口,睡眠不足也可能會讓你的炎症發生的哦。」

3次治療後,May小姐說:「現在疼痛已緩解了4成了,我不敢相信啊,我以為自己就一直痛下去了。」第10次治療時,May小姐說:「我的疼痛現已減少9成,基本上沒甚麼痛了,你可以開始幫我減肥針多一點了,過去幾次針了減肥的效果很好啊,我的腰真的瘦起來了。」

{{hket:inline-image name="03.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