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早晚溫差大皮膚易痕起濕疹 3款食療滋陰潤肺有助護膚

發佈時間: 2019/10/25

立秋以後,早、晚溫差較大,令皮膚難以適應。而且秋天天氣乾燥,令皮膚水份流失,是皮膚病容易反覆的季節。中醫學認為,由於「風燥」與四彎風發病息息相關,所以部分患者在秋天期間病況加重。風盛表現為皮膚痕癢,燥則表現為皮膚乾燥。有關四彎風的病因、病機及表現等可參考上篇文章。由於病有寒熱虛實、緩急標本之分,切忌盲目給予祛濕清熱之品,否則容易損傷小兒脾胃,甚至影響病情。

中醫學角度而言,「秋主收」,是果實成熟等待收成的季節。肺為嬌嫩之臟,容易受外邪侵襲。肺主一身之皮毛。如燥邪侵襲肺臟,除了可能出現呼吸道症狀之外,最常見是皮膚的表現。預防「秋燥」以「滋陰潤肺」為基本原則。除藥物之外,可從日常飲食中入手。可適當進食養陰潤燥平補的食物如杏仁、山藥、銀耳、百合、豬肺、冰糖、蜂蜜、黑木耳、無花果等;或清肺潤燥的食物如蘿蔔、菠菜、羅漢果、竹蔗、馬蹄、枇杷和雪梨。

以下提供幾款食療以供參考:

(一)白朮扁豆薏米湯

功效:健脾化濕

材料:白朮9g、熟薏米12g、炒扁豆15g、生薑1至2片

  1. 將材料放入煲中加水煲30至45分鐘。
  2. 每周飲2至3次,每次飲50至100ml。
  3. 注意勿在睡前飲用,以免尿牀。

(二)百合雪梨雪耳糖水

功效:潤肺、養胃生津

材料:百合30g、雪梨2個、雪耳2朵、冰糖適量

  1. 將雪耳用水泡軟,去椗並剪成小塊。
  2. 雪梨去皮去核,切成小塊。
  3.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適量開水,煮至材料軟爛即可。
  4. 熄火前可加入適量冰糖調味。

(三)沙參玉竹無花果湯

功效:養陰潤燥

材料:沙參12g、玉竹18g、蜜棗2至3粒、無花果5個、生薑1至2片

  1. 將材料洗淨。
  2. 將材料放入鍋中,加適量開水,煮至材料軟爛即可。
  3. 熄火前可加入適量冰糖調味。

另外亦需注意日常護理:

  1. 選寬鬆質軟的綿織品或純棉的內衣褲,避免穿化纖衣物;內外衣要忌用羊毛織物,以免刺激皮膚。
  2. 保持室內溫度及濕度適中,室溫過高及濕度過低都容易令瘙癢加重。
  3. 忌用鹼性強的清潔用品、以熱水洗澡。熱水及肥皂容易將皮膚表面的油脂洗走,令皮膚更加乾燥,甚至對皮膚造成刺激。洗澡不宜過於頻繁。另外,宜選用成分天然無香料、過敏性皮膚適用的清潔用品。
  4. 飲食宜清淡,少油少鹽。除海鮮、牛肉、菇菌類、菠蘿等食物外,忌食辛辣、生冷、肥甘厚味,以免生濕助痰,加重病情。因秋天肺氣過盛可傷肝,可適量進食味酸的蔬果食物。
  5. 保持心境舒暢,有充足的睡眠。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請諮詢合資格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E.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
張智媛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