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喉嚨不適吞嚥疼痛 飲水太少可致口水腺結石

發佈時間: 2019/10/25

口水都會形成結石?台灣一名男子月前開始感到右頸疼痛,但他不以為意,至最近連進食都感到痛楚才求醫,結果竟發現頸部長了顆約2厘米的口水腺結石。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表示,飲水不足或會令口水結晶成鈣化物,積聚在口水腺管道並形成結石,建議平日要多飲水及注意口腔健康。

頸部藏2厘米的口水腺結石

據台媒報道,台灣南投一名56歲的陳姓男子3個月前開始,右頸會出現卡住及疼痛的感覺,但他一直不以為意,直至最近連進食都產生疼痛感才到醫院求醫,結果發現頸部長了1粒結石,確診為口水腺結石。經手術取出約2厘米的結石後,目前術後已無大礙。當地耳鼻喉頸科醫師李尚儀醫師指出,進行頸部觸診和口腔視診時並無發現有明顯腫塊或結石,要透過超音波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才找到病源。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g"}}{{/hket:inline-image}}

2厘米的口水腺結石(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口水腺結石或與飲水不足有關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表示,口水腺結石與飲水不足有關,「由於分泌較乾,口水結晶成鈣化物,積聚在口水腺管道並形成結石。」另外,口腔發炎和口腔衛生欠佳亦較容易造成口水腺結石問題。

他指口水腺是製造口水的腺體,管道會通向口腔將口水排出,口水腺管道一旦被結石阻塞,就會影響口水分泌,造成口水腺腫脹。一般而言,視乎被阻塞的口水腺的位置,患者通常會在腮部或頸部出現脹痛的感覺,按下去時會感覺到有越來越大腫塊,進食後情況更明顯。因進食後口腔分泌更多口水,但如情況嚴重,口水腺管道被結石阻塞,不易排出,口水腺範圍會越來越腫脹,甚至造成發炎、疼痛、口水有流膿、口臭等問題。

如口水腺發炎,建議患者接受抗生素治療並要多飲水,但如果保守治療效果不佳,或需考慮進行手術移除結石,「如果口水腺結石狀況輕微,可透過口腔的小手術或內窺鏡手術把結石取出及進行放膿處理,但萬一屬復發性結石或結石位置太過深入,或需考慮透過手術把口水腺切除。」

{{hket:inline-image name="WONG.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