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眼球活動追蹤技術 助測吸毒復發機會

發佈時間: 2019/10/28

香港教育大學整全成長發展中心研究人員與路德會青欣中心合作,首次將「眼球活動追蹤」技術應用在戒毒研究上,評估戒毒成效及吸毒復發的機會。有關技術過去曾用於抑鬱症病人,以觀察他們會否有復發機會,將來或延伸為驗毒工具。

該研究有92人測試者參與,包括現吸毒、正在戒毒、剛完成戒毒(即WeCycle導賞團參加者)及一批沒有吸毒的學生。他們需接受不同測試。

顏色Stroop測試主要測試反應力,測試者需分辨與毒品相關詞語及中性詞的顏色,因吸毒者對毒品相關詞比較敏感而會小心作答,反應會較慢,而導賞團參加者及學生反應則較快。

「眼球活動追蹤」技術利用紅外綫追蹤眼球活動,再配合Dot Probe測試,觀察測試者眼球所注視圖片的位置及時間。結果顯示,吸毒者第一眼為注視毒品圖片,而且注視時間亦比導賞團參加者及學生多。

而內隱連結測試,測試者需判斷詞語是否與毒品有關以及分析其詞語屬正面或負面,當中或產生矛盾情況。結果顯示,吸毒者出現矛盾機會較大。

戒毒過來人 喜重獲新生

教大整全成長發展中心副總監梁智熊稱,研究結果顯示正在戒毒人士或導賞團參加者傾向對毒品持較正面觀感,且反應較快;但濫藥人士因注意力偏差而不能自控,需靠快感及刺激所控,故他們吸毒復發機會較大。

曾吸毒10年的雪瑩在脫癮後參加WeCycle導賞團。雪瑩形容參加計劃後,知道原來有比吸毒快樂的事。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