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鹽水 餐後飲油 亂試通宿便秘方 排毒不成損健康

發佈時間: 2019/10/28

檸檬鹽水 餐後飲油 亂試通宿便秘方 排毒不成損健康

港人生活壓力大,排便問題困擾不少都市人,各種「通宿便」秘方亦應運而生。有營養師則指出,坊間熱傳的「檸檬鹽水」並無根據,且可能因攝取過量鹽份致水腫;而餐後直接「飲油」等方法,亦增患脂肪肝、高血壓機會,排毒不成反恐「排出病」。

坊間流傳多條「清宿便」秘方,聲稱通便之餘,更可減少體內毒素,但「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指出,大部分均無科學根據,「以熱門的『檸檬鹽水』為例,聲稱以檸檬汁加鹽溝水服用即可大量排毒,惟在西方醫學或營養學角度,根本沒有宿便或排毒概念,只要排便後無不適,且有規律排便,即使是3日一次亦不用擔心便秘問題。」

額外飲大量鹽水 增加腎臟負擔

她補充,營養學上以檸檬鹽水促進排便不僅無根據,且恐增加鈉攝取量,因港人平均在膳食中攝取的鹽份,大多超過現時每日不應多於一茶匙鹽的建議,若再額外飲用大量鹽水,反恐增腎臟負擔,易有水腫情況;而本身若有腎病或心血管病更應避免。

除了檸檬鹽水,坊間亦流傳「飲油法」,聲稱飯後一小時直接飲用2湯匙橄欖油,即可潤腸通便。Kathy稱攝取油份的確能潤滑腸道,促進排便,但成年人一日油份建議攝取量為總能量攝取量的15%至30%,以每日進食2,000千卡能量計,即可攝取35至65克油份,「但飲用2湯匙橄欖油已等同30克油份,佔了每日建議上限一半,很易超標。」

過量攝油份 易患脂肪肝高血壓

Kathy續稱,過量攝取油份或造成肥胖和「塞血管」,更增患脂肪肝和高血壓機會,誘發心臟病、中風等問題。

另外,有部分秘方僅「局部有效」,對網傳以「蒜頭泥溝水」可助排便;Kathy就稱雖然蒜頭中的大蒜素,可以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但未有科學證據指出,將蒜頭泥溝水空腹飲用便可有助排便。

若想排便無阻,Kathy建議可多攝取水份,因流質的水、湯或奶都可幫助濕潤腸道和軟化大便,「每日應飲足6至8杯;另蜜糖的寡糖成分較高,可以改善腸道問題,有潤滑作用,可多喝蜜糖水。」另外,麥包、番薯、藜麥和原片燕麥片等高膳食纖維食物,亦能刺激腸道蠕動及增加大便體積,令便意增加;亦可用相關五穀雜糧代替白飯,以及可多吃蔬菜和水果促進排便。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