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芬蘭沃卡蒂晚秋賞極光

發佈時間: 2019/10/28

以北極光及聖誕老人村聞名的芬蘭,一向都是觀賞北極光的勝地。而在沃卡蒂(Vuokatti),據當地人透露,原來最早在8月底,已可率先目睹極光飛舞。沃卡蒂位於芬蘭湖區最北端,以森林及北極湖區的美景聞名。乘着秋意,寒冬未至,不妨到沃卡蒂行行山、遊遊湖,享受自然的無限風光。

這次記者來到芬蘭中部的沃卡蒂,位處北極湖區的心臟,屬於索特卡莫(Sotkamo)的北面。索特卡莫這小鎮只有1萬名常住人口,而沃卡蒂只有3,000人,可是每年觀光人數可超過100萬人次,其中96%是芬蘭本地人,是芬蘭人公認一年四季都能進行戶外活動的熱門地。

因地理位置的關係,沃卡蒂同時兼具芬蘭湖區與拉普蘭區的優點,即擁有美麗的自然森林及湖區景觀。

酒店採鳥舍概念設計

沃卡蒂有好些酒店或旅館因此提供了住宿兼賞北極光團的服務,其中一所便是記者入住的Arctic Giant Birdhouse Hotel。酒店位於Paltamo的Kivesvaara高山,其設計概念是巨人打造的鳥舍,因此可看到一所所小木屋聳立在山上。房間裝潢走北歐簡約風格,以木製傢俬為主,溫暖舒適。床鋪面向落地玻璃,無敵海景一覽無遺,欣賞日落甚是寫意。浴廁雖是企缸,但配備了芬蘭常見的桑拿浴室,吹了寒風再泡一下桑拿,全身暖笠笠。

當然酒店的重頭戲,是由酒店主人兒子為旅客提供的觀賞及拍攝極光團,他已有多年攝影經驗,並在酒店周遭多次拍得壯麗的極光,對於極光出沒的地點瞭如指掌。出發前,攝影師會先講解一遍相機的設定及拍攝技巧,戴上頭燈後就會帶着參加者摸黑前進。到達目的地後,一行人便各自set腳架拍照,戶外真的高處不勝寒,即使戴上手套,在經過個多小時等候及拍攝,仍能使出「寒冰掌」。當日大夥兒運氣還是差了一點,未能親眼看見極光飛舞,不過根據攝影師的指引,朝着北方以相機長曝了10秒左右,就看到了閃耀的極光,可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啊!

Arctic Giant Birdhouse Hotel

房價:雙人房每晚約1,966港元起,包早餐及免費機場接送。

網址:arcticgiant.fi/en

坐快艇疾馳湖上

難得來到沃卡蒂,怎可不嘗試在湖泊中疾馳的快感?我們一行人來到Sotkamo Harbor,乘坐快艇到。雖然還未到寒冬,但當地氣溫只有1至2度,上艇前要先穿厚重的雪地保暖連身衣,笨重得像個愛斯基摩人。原先記者還有點不情願,直至坐上艇後,就發現一切都是值得。

快艇速度最高速度可達每小時100公里,冷風與湖水直撲面部,冷得人都僵了。可幸的是,導遊駛至湖中心會稍稍減慢速度,讓人細心欣賞景色。舉目望見一整片碧綠色的湖水,心情豁然開朗,水中倒影着沿岸的杉樹,非常華美,像到了世外桃源,又帶有一絲鬱鬱蒼蒼之感。不過如要去就要盡快了,因為這個快艇之旅只會於5月至11月開放,湖水一到冬天就會結冰了。

Sotkamo Harbor

網址:www.vuokattisafaris.com/en/tour/speedboat

費用:每次船程590歐元/約5,192港元,可乘載最多11人,包含出海保暖防水套裝,需事先於網上預約。

圖片︰Arctic Giant Birdhouse Hotel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