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未理40歲長女反對高齡誕女 67歲婆婆:我們自己養不用操心

發佈時間: 2019/10/28

內地一名婦人以67歲高齡自然受孕產女,生產當日驚動醫院多位資深醫護人員到場協助,可幸生產過程順利,最終母女平安,為內地迄今最高齡自然受孕的個案。儘管40歲長女曾極力反對她高齡生產,但夫婦表示自己收入穩定,對孩子的未來十分樂觀:「我們的孩子,我們自己養,不用別人操心!」

據內地《齊魯晚報》報道,內地山東棗莊一名年屆67歲田姓婦人,為68歲黃姓丈夫誕下一名女嬰,是她的第三胎。田婦透露,由於她曾患腦梗塞,並有高血壓、關節炎、糖尿病等病症,需要常年服藥,也曾一度停經,其後服用活血化瘀藥物才恢復月經。懷孕初期她曾想過人工流產,但在丈夫提議下決定將孩子誕下,

「懷孕的時候沒有一天是不害怕的,前期怕孩子不健康,後期怕她身體受不了。」

由於她情況特殊,上周五(25日)生產當日,負責接生的醫院大為緊張,安排多位醫院人員在場準備,甚至由該院院長親自操刀接生。經過約20分鐘的剖腹手術,最終母女平安,有報道形容她是內地迄今最高齡自然受孕的個案。丈夫事後放下心頭大石,並指對孩子的未來十分樂觀,將女兒命名為「天賜」,

「她是老天賜給我們的禮物,希望她將來會喜歡這個名字。」

40歲長女反對 欲脫離父女關係

丈夫接受訪問時透露,他們早已退休,子女亦已成家立室,其中一名孫女已15歲,今次妻子是意外地「自然受孕」。夫婦對再添一女感十分興奮,2名子女卻持相反意見,其中40歲長女表示強烈反對母親誕下女嬰,除了認為母親身體難以負擔之外,亦擔心母女年齡差異太大有代溝,曾揚言如父母執意而行,便跟他們斷絕關係,但夫婦則指二人每月共有逾萬元退休金,現在丈夫更到律師事務所工作,強調財政穩健毋須子女操心,

「我們的孩子,我們自己養,不用別人操心!」

35歲後懷孕屬高齡 易出現併發症

據本港家計會資料指,35歲以上懷孕即屬高齡懷孕。高齡孕婦在懷孕及胎兒的健康上承擔較大的風險,孕婦在懷孕期間較易出現併發症,例如妊娠糖尿病或高血壓等。另外隨孕婦年齡增加,細胞老化亦會增加胎兒出現不健全的機會,故此高齡孕婦較易流產,懷有唐氏綜合症胎兒的比率亦較高。

惟家計會亦指這不代表婦女35歲以後不應懷孕,始終每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且相比20多歲時,高齡孕婦和家庭普遍擁有較良好的經濟基礎,在懷孕期和日後照顧孩子方面更顯優勢。只需有充分溝通、做好心理準備迎接小生命,高齡生產亦可以美滿幸福。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