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狗狗頻嘔吐與腸胃病無關?獸醫剖腹發現胃部藏異物

發佈時間: 2019/10/28

有些狗狗好奇心重和貪吃,有機會趁主人不為意時吃下不可進食的物品,不過萬一發生此事,還是有跡可尋。有獸醫指出,寵物誤吞異物或會出現嘔吐,咳嗽等情況,若未及時發現和醫治,嚴重可致命,亦提醒如懷疑寵物誤吞異物,應記下牠的身體狀態及可能誤食的物品,並把寵物帶到獸醫診所作檢查。

仁愛獸醫診所楊井柏謙醫生(Dr. Nori)曾接觸一宗類似個案,早前一名主人帶同一隻大約1歲半的貴婦狗前來求醫,主人表示狗狗當日已嘔吐了5次。醫生問起狗狗的飲食習慣時,主人表示近日替狗狗轉換了狗糧,曾懷疑愛犬是否不適應新狗糧而嘔吐。後來主人又記起家中有些塑膠玩具被牠咬爛,因此也懷疑狗狗是否誤吞了玩具。

經詳細檢查後,確認狗狗的心肺功能、體溫正常,觸摸腹部檢查時也沒發現異樣。由於狗狗嘔吐頻密,Dr. Nori也懷疑牠吞服了異物,於是替狗狗做X光檢查,結果發現胃部有一白色物體,需要動手術取出。最終醫生在牠的胃部取出一個直徑約16毫米的塑膠玩具鴨仔頭。

{{hket:inline-image name="0001.jpeg"}}{{/hket:inline-image}}

Dr. Nori解釋,狗狗誤吞異物一般會出現嘔吐、咳嗽等情況,異物亦有機會阻塞大腸及小腸,阻塞排泄或出現異常,亦會令腹部絞痛,使動物精神不濟,嚴重可致腸道潰瘍及腹腔發炎,甚至引致死亡。

他提醒各位狗主,如寵物喜歡咬物件,不應給牠一些細小的玩具,並限制狗狗能觸碰到的東西。如懷疑寵物誤吞異物,先仔細觀察牠們的狀態,並把牠的身體狀態及可能誤食的物品記下來,帶同動物前往獸醫診所做進一步的諮詢及檢查。

 

圖片及資料提供:仁愛獸醫診所Micky醫生、楊井柏謙醫生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