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年男負重42磅行山 肌肉壞死致急性腎衰竭

發佈時間: 2019/10/28

做運動謹記量力而為,否則隨時釀成悲劇。台灣一名愛好登山的中年男士首度親自揹上重達42磅的裝備登山,結果走到第6天路程,便因橫紋肌溶解症引致急性腎衰竭要即時送院。有醫生指出劇烈運動可造成肌肉耗損,引起橫紋肌溶解症,提醒應循序漸進慢慢增加運動量,避免身體負荷過量。

肌肉酵素嚴重超標

據台媒報道,這名男子日前與友人相約登上台灣花蓮縣的能高越嶺,第一次親自揹42磅裝備上山。可是到第5天已經累到走不動,第6天更要由救援人員用擔架抬下山送院搶救。送院檢查後,醫生發現他的肌肉酵素(反映肌肉受損程度的指標)達3萬多,正常水平是兩百多,嚴重超標百倍,代表他已經有嚴重橫紋肌溶解症。而壞死肌肉釋放大量肌球蛋白,令肌酐酸在三天內迅速飆升,造成急性腎衰竭,並因此導致水腫,體重由150磅飆升到180磅。惟其當準備進行洗腎時,他的腎臟指數忽然好轉,最後毋須洗腎,住院11天後出院。

橫紋肌溶解症常見主因

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橫紋肌溶解症主要由運動及肌肉大範圍受創所引起。一些參加劇烈運動例如毅行者的人,肌肉會大為損耗,並會釋放出一些名為肌紅蛋白的物質,這種物質會破壞腎臟,堵塞腎小管,阻塞腎的排尿功能,嚴重可致腎衰竭。此外,一些意外例如撞車、手腳長時間被擠壓的人,都會發生這種情況。

橫紋肌溶解的症狀

橫紋肌溶解的症狀依輕微至嚴重包括肌肉無力、肌肉痠痛、肌肉腫脹、肌肉壓痛,噁心,小便呈茶色。這些症狀會慢慢變嚴重,直至第三天才達到高峰。如果情況嚴重才就醫,或需緊急洗腎。

譚雋熹建議不論任何運動或年齡都應該要量力而為,將運動的次數循序漸進按自己能力慢慢加上,避免進行超負荷的運動。

{{hket:inline-image name="TAN.JPG"}}{{/hket:inline-image}}

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