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婦人唔吸煙無哮喘卻氣喘不停 確診肺阻塞揭1個習慣所致

發佈時間: 2019/10/28

肺阻塞多由長期吸煙所致,台灣一名婦人沒吸煙習慣及哮喘病史,卻診斷患上肺阻塞,其後發現成因竟是婦人長期燒香所致。有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表示,長期吸入燒香產生的微粒,可增加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及肺癌風險,建議燒香前後應打開窗戶,確保空氣流通。

每天燒香致肺阻塞

據台媒報道,台灣高雄一名50歲婦人因經常氣喘而求醫,稱只要做激烈活動就會出現呼吸困難,檢查後確診患上肺阻塞。由於她沒有吸煙習慣,亦沒哮喘病史,醫師為了解致病原因,與醫護團隊前往婦人家中調查,發現婦人住家空氣數值為PM2.5偏高,背後原因竟是每天燒香拜佛所致。目前該名婦人已接受治療,醫生指復原程度視肺纖維化情況而定,估計婦人的肺功能約可恢復至7成。

長期吸煙為常見主因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郭旭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包含2個肺部結構上的疾病:肺氣腫及慢性支氣管炎,最常致病原因為長期吸煙;非吸煙人士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則多由慢性哮喘引起,「哮喘多年而處理不當,肺部支氣管的結構受到長期發炎影響,引致結構改變出現阻塞,都有機會出現慢性阻塞性哮喘。」

長期吸入燒香微粒可增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癌風險

郭醫生表示,如長期在密閉空間吸入由燒香產生的微粒引致慢性支氣管炎,長期或會形成慢性阻塞性肺病。他解釋,亞洲人經常燃燒的「香」很多時會混雜小木塊,其他植物成分或有機物質,屬生物燃料之一,「燃燒生物燃料時,空氣中會產生大量微粒。當微粒進入身體,或會對肺部產生不良影響。有研究發現這類室內微粒可造成慢性支氣管炎及肺癌。」

他續指,香港室內空氣較流通,長期燒香、或非吸煙及非未經治理的長期哮喘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例相對較少。但他提醒,長期吸入燒香或燃燒生物燃料所產生的微粒,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或比一般人高2至3倍,患肺癌的風險亦高2倍,「燒香前後應打開窗戶,確保空氣流通,減少室內微粒積聚的數量。」

或需長期使用吸入式藥物治療

郭醫生提醒,如已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應盡快到呼吸系統科專科求醫,檢查肺部阻塞的嚴重程度會否惡化至呼吸衰竭,亦要檢查會否因吸入微粒形成肺部腫瘤。治療方面,主要以吸入式藥物為主。新一代吸入式藥物在控制及減退支氣管阻塞的能力相當好,部分氣管結構受損的病人可能長期需要使用吸入式藥物,保持氣道暢通。「如果已知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由燒香引起,就不太建議再進行。」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郭旭龍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