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常以笑容掩飾情緒低落 5大特徵揭患隱性抑鬱症

發佈時間: 2019/10/28

平日表現樂觀開朗,不代表沒有情緒問題,可能不知不覺間已經患上抑鬱症!有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接近一半抑鬱症患者,平日看起來都會心情開朗,但內心卻充斥負面情緒,這種情況可稱為「微笑抑鬱症」,提醒如經常有缺乏自信或感到空虛等5種情況,便有機會是患上此隱性抑鬱症。

微笑抑鬱症是隱性抑鬱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一般人認知的抑鬱症往往是患者心情低落、胃口差、失眠等,但微笑抑鬱症的患者平常與一般人無異,即心情開朗、做事積極、胃口好、體重增加以及睡眠較多。

微笑抑鬱症不是正式的醫學名詞及診斷 ,它是一種隱性抑鬱症,即患者表面上樂觀並且做事積極,但內心感到抑鬱。如果有以下5種特徵,代表有可能已經患上隱性抑鬱症。

隱性抑鬱症5大特徵

1. 在社交場合感到不舒暢

微笑抑鬱症患者這種人表面上仍然是樂觀開心的人,朋友依然不少,社交圈子正常,也會出席活動。可是他們在活動逗留的時間往往較短,可能在場合逗留一會兒便會感到自己心不在焉及不自在。獨處對他們而言,不是寂寞而是舒暢。

2. 性格較敏感

過於重視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及想法與性格有關。可是有微笑抑鬱症的人,他們的性格大多較為敏感,很在意別人對他們的想法,即使是別人不經意說的一句話也足以令他們思考一整天,並會因此而否定自己。

3. 自信心低落

這種人對自己的信心不大,自我形象低落,經常害怕自己成為別人的負累,每當遇到問題時,都怕主動向別人尋求協助。

4. 對生活感空虛

患有微笑抑鬱症的人生活雖過得十分充實,而且不乏興趣,可是真正令他們感到開心而且有滿足感的事情很少,甚至沒有,因此他們時常感到空虛。

5. 試圖保持正常

患有微笑抑鬱症的人,由於他們的精神狀態未至於太嚴重,因此他們會試圖裝作正常及快樂,不希望讓人看出他們的情緒。

治療微笑抑制症與抑鬱症很相似,除了要服食藥物外,最重要的是心理治療,要讓病人懂得面對自己的情緒,並將內心感受抒發出來。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