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花生碎片掉氣管致肺塌陷 3歲童腦缺氧昏迷慘變植物人

發佈時間: 2019/10/28

小朋友進食花生要小心,如花生粒卡在氣管,隨時可造成生命危險。台灣一名3歲童進食花生時,花生粒不慎掉進氣管,一度失去呼吸心跳,要送院治理,惟最後仍因腦缺氧,慘變植物人。

花生卡氣管可致腦缺氧

據台媒報道,台灣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最近接收3宗幼兒進食花生卡氣管的病例。該院兒科加護病房醫師徐美欣表示當中一名3歲童進食花生時,花生不慎掉進氣管,造成呼吸困難、臉色發黑,失去呼吸心跳。送院後醫生緊急插管,卡在氣管的花生已被擠碎成2片,並掉到右支氣管造成右肺塌陷,而治療期間,花生又因震動掉到左支氣管,造成左肺塌陷。雖然最後能取出2塊花生碎,惟該兒童仍因腦缺氧成植物人,昏迷不醒。

{{hket:inline-image name="77.jpg"}}{{/hket:inline-image}}

嬰幼兒最好避免食整粒花生

徐美欣又表示,誤入嬰幼兒呼吸道的異物以花生最為常見,6歲以下嬰幼兒的氣管直徑與花生大小差不多,如果咀嚼不完全很容易卡在氣管,即使醫生用內視鏡夾出花生,花生亦可能在過程中碎裂或彈跳,甚至掉入肺部。她建議嬰幼兒若要吃花生,最好先磨碎,以免異物堵塞氣管。

窒息達6分鐘嚴重可致命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表示,當窒息缺氧超過3分鐘,便會造成腦部缺氧及損傷;如果時間更長,例如窒息達6分鐘,嚴重有機會引致死亡。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亦表示,一般而言氣管阻塞可在幾分鐘之內致命,若果患者嘗試大力咳嗽亦無效應盡快求醫,醫生會利用氣管鏡檢查並取出異物。

處理嬰兒及兒童異物堵塞方法

政府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網站資料顯示,如嬰兒發生異物堵塞氣管的情況,可先將幼兒俯伏在前臂上,使其頭部向下。然後用大腿承托前臂及嬰兒,用另一隻掌根連續拍擊其背部五次。若果不成功,可將嬰兒身體翻轉,再在胸部快速壓5次,並反覆動作,直至嬰兒吐出阻塞物。如果嬰兒昏迷不醒及心肺功能停頓應立即施行心肺復蘇法,並立即送院。

而處理兒童異物堵塞氣管的情況,可先鼓勵他嘗試咳出異物。如果不成功,可讓兒童向前彎,使頭部低於肺部,用掌根拍打其背部五次,若果異物仍哽塞氣道,可轉用環抱推腹法,並迅速向內及向上擠壓孩子腹部五次,重覆步驟直至異物咳出為止。如果兒童不省人事及心肺功能停頓,應立即施行心肺復蘇法並立即送院。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