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能量飲品當水飲每日多達10罐 26歲男攝過量咖啡因致心臟病發

發佈時間: 2019/10/29

喝能量飲品提神,應適可宜止,過量飲用或會引起健康風險。美國德州一名26歲男子將能量飲品當水飲,持續每天喝8至10罐來提神。未料,原本身體健康的他早前突然心臟病發作而送院搶救,檢查後證實因攝取過量咖啡因導致心血管阻塞,幸經治療後目前已無大礙。

胸部和左臂劇烈疼痛 檢查揭動脈完全堵塞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根據記錄此宗病例的《急症醫學案例報告》所指,該名男子過去完全沒有心臟病史,早前卻因胸部和左臂劇烈疼痛及發麻、並有出汗過多、噁心、嘔吐的徵狀,而到急症室求醫。醫生檢查發現該男子的心跳、血壓和血液含氧量顯示正常,但透過心導管檢查發現一段動脈竟然完全堵塞。

日飲8至10罐能量飲品 攝入過多咖啡因致心臟病發

男子否認曾服食藥物或興奮劑,但承認有2年吸煙習慣,同時指自己每天會喝8至10罐,相當於4升的能量飲品,而且不限品牌。報告指出,他每天攝入的咖啡因在1.2克至1.6克之間,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建議分量的4倍。醫療團隊認為,男子飲用過多能量飲料,可能就是導致血液凝塊,進而引起心臟病發的原因,因為攝入過多咖啡因,會導致將含氧血液輸送到心臟的冠狀動脈壁收縮。

為了改善血液阻塞問題,醫生在男子的動脈中插入支架。他在手術後2天出院,但要完全戒除飲用能量飲品的習慣。由於目前關於飲用過多能量飲品或導致心臟病發的相關文獻十分少,研究人員只能建議人們適量飲用為佳。

能量飲品高糖高咖啡因 每日勿喝超過1.36升

據了解,一般250毫升能量飲品,每罐有80毫克咖啡因,是普通可樂飲品的兩倍、與60毫升濃縮咖啡相同;而每500毫升(1罐)便含有54克糖、160毫克咖啡因。英國當局建議,消費者每日攝取的糖分為30克;而飲品包裝一般亦有警告,建議消費者每日切勿喝超過1.36升飲品。

{{hket:inline-image name="energy291020191.jpg"}}{{/hket:inline-image}}

英國21歲仔飲到爛牙

由於能量飲品含有咖啡因,因此不少人都有上癮的問題。早前英國一名21歲男大學生為專心讀書,竟每天喝多達6罐能量飲品。結果他不但咖啡因上癮,而且亦因飲品糖分高而令所有牙齒蛀爛。早前他咬蘋果時,上排4隻牙齒,包括門牙更應聲斷裂。為怕尷尬,自信全失的他甚至選擇退學,並擔心將來無法找到工作。

{{hket:inline-image name="energy291020193.jpg"}}{{/hket:inline-image}}

澳洲老師飲到舌頭被嚴重腐蝕

此外,澳洲一名男教師早前亦因每天喝至少5至6罐能量飲品提神,結果舌頭嚴重腐蝕、脫皮。醫生檢查後稱是能量飲品中過量化學物質正在蝕掉他的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鄧志豪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如果飲用過量能量飲品,當中的酸性確實有機會腐蝕舌頭表面的脷苔。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