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茶葉蛋入微波爐驚變炸彈 人妻釀家居災難呢4類嘢唔叮得

發佈時間: 2019/10/29

用微波爐「叮」食物非常方便,但並非所有食物都可以放入微波爐。日前台灣有網民抱怨其妻以微波爐加熱茶葉蛋,整個微波爐被「炸碎」的雞蛋弄得面目全非。其實除了雞蛋之外,部分塑膠盒及包裝、發泡膠、金屬和食物都不宜放入微波爐加熱,以免發生危險。

該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發帖,表示:「我天真可愛的老婆把茶葉蛋拿去微波…然後就…蹦~」從他上傳的照片顯示,微波爐中的黑色碗被「炸」得呈傾斜狀態,碎掉的茶葉蛋亦遍布整個微波爐,甚至飛彈至枱上,滿目瘡痍。

{{hket:inline-image name="73495241_2685378214815922_8834886214797492224_o.jpg"}}{{/hket:inline-image}}

微波爐被「爆」至「蛋花」四濺。(「爆怨公社」Facebook)

此事引來網民討論,不少人亦分享自己「叮」雞蛋的驚險經歷,「我把麻油雞蛋去微波,結果也爆炸了,可憐的月子餐」﹑「我也是有作過這種蠢事」﹑「我把蛋黃酥微波,也炸掉」,更有女網民分享慘痛經歷,表示有次她以微波爐將水煮蛋加熱數秒,咬開後,蛋隨即在口裡爆開,更燙傷牙肉。

叮蛋意外頻生

早前亦有一位英國女士參考網上食譜,將雞蛋放進微波爐加熱,並按指示加鹽以防爆開。雖然6分鐘的加熱過程沒異樣,惟她打開微波爐將蛋取出時,2隻蛋突然爆開,高溫滾燙的蛋液濺到其臉上和眼睛,當時醫生更指未知能否恢復視力,或會永久失明。

{{hket:inline-image name="egg29102019.jpg"}}{{/hket:inline-image}}

女事主臉部及眼睛被蛋液濺中受傷。(網上圖片)

有甚麼食物、器皿是不可放入微波爐加熱?

1. 雞蛋

由於雞蛋殼不透氣,把連殼雞蛋放入微波爐,會令蛋內水份變成水蒸氣,增加蛋殼內壓力,令蛋殼膨脹並產生爆炸。此外,無殼雞蛋亦一樣不可放入微波爐,因蛋黃外有一層薄膜,用微波爐加熱同樣會令蛋黃炸開。

2. 塑膠盒及包裝、發泡膠

塑膠器皿,包括即棄杯、未有註明可用於微波爐的外賣盒、發泡膠等,均不可放進微波爐。發泡膠在加熱過程不但會變形,更可釋放有毒物質混入食物中。至於包裝好的即食食物,如沒有透氣孔,亦要將包裝剪開,或將食物拿出放入微波爐適用的器皿,才可放入微波爐。

3. 金屬

金屬器皿、餐具、有金屬邊裝飾的餐具、隨行杯及錫箔紙等,均不可放入微波爐,因金屬不能和電磁波產生震動,嚴重或會產生爆炸。

4. 其他食物

有些水果可承受高溫,但並非所有水果都可加熱,例如提子、車厘子、藍莓等。同時,如將辣椒放進微波爐加熱,打開微波爐的瞬間,辣椒被加熱後所散發出的化學物質,或會刺激眼睛,甚至弄傷喉嚨。此外,據英國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的建議,米飯、芹菜、菠菜、蘑菇、薯仔、雞肉、紅菜頭等亦不宜放入微波爐叮,否則有機會引致嘔吐、腹瀉或致癌等,損害健康。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