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樹下

發佈時間: 2019/10/30

在大樹下

患末期肺癌的黃婆婆一臉安詳的在床上合眼休息,靠着巧妙的藥物將痛楚減至最低。床邊坐着婆婆的大女兒,她睜着疲憊的雙眼,彷彿怕一眨眼就會失去媽媽。

我簡單自我介紹後,她便拉我到床尾說︰「媽媽都快90歲了,已病了好幾年,我們兄弟姊妹都有心理準備,只怕爸爸承受不了,他們一直都很恩愛。」大女兒開門見山的求助,一定是十分的擔憂和焦急,我沒多考慮便答應見黃伯伯。

這時伯伯剛好到來,見太太在休息便接受了我的邀請,到病房旁的花園坐坐。快將90歲的伯伯稍微駝背,卻步履穩健的跟我到大樹下的長椅並排而坐,談談他與黃婆婆的相識經過和家庭生活,他的話不多卻透着濃情。

「你們感情這麼好,她快要離去你一定很傷心。」我試着問。伯伯沒有回答,雙眼已熱淚盈眶。這時一陣清風吹來,是大自然給予哀傷最好的安慰。

過了好些時候他終於半嘆氣的道︰「都這麼多年了,怎會捨得?」「你會做傻事嗎?」我代大女兒問了她最大的擔心。「啊,我走了,誰可以妥當的辦她的身後事?兒女們都很孝順,但後生一輩不會懂當中的禮節。」

「那之後你會好好生活下去嗎?」「我反正年紀都不小了,兒女們沒了媽媽,我當然要代太太好好的看着他們。」我望着伯伯和他身後的大樹,竟覺得他們很相似。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