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用撕拉式面膜 易致敏

發佈時間: 2019/10/30

錯用撕拉式面膜 易致敏

擁有完美肌膚除靠先天優勢,後天努力亦不可缺;不少人會在家敷面膜美容,近年亦興起一種撕拉式面膜,以達到深層清潔效果。有專科醫生則表示,錯誤使用撕拉式面膜除了容易刺激皮膚、造成過敏外,嚴重更可導致發炎等,籲應小心選擇合適產品。

清潔和護理皮膚的產品五花百門,其中面膜除以往常見的紙、膏狀款式外,近年更興起撕拉式面膜,聲稱只要在面上塗上厚厚一層膏狀物體,待乾透後撕開即可有效去死皮、清黑頭,甚至深層清潔皮膚,而非如一般膏狀面膜使用後需清洗,清潔效果較一般常見的面膜產品更佳云云;惟自該產品推出後,坊間卻不時傳出「撕錯位」的個案,早前更有網友稱整條眉毛被「撕走」!產品的安全性令人生疑。

太大力撕致損傷 成分未必合適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視乎不同面膜產品本身的用途,用後可帶出相應的美容效果,但因各產品背後成分未必適合每個人皮膚,而單靠用家自行處理的撕拉式面膜,「撕」的力度因未必能有效控制,若不慎用力過度或「塗出界」,便會容易刺激皮膚,造成敏感及損傷,嚴重甚至會釀成發炎等情況,後果可大可小。

他續稱,類似因撕拉式面膜而出現損傷的個案屢見不鮮,其一名27歲女會計師病人,早前在家自行用作進行深層清潔的美容療程時,便因對相關產品成分過敏,令皮膚用後損傷,並出現痕癢、紅腫等過敏徵狀,需服用抗敏藥及抗生素,並定期塗上潤膚膏作治療,幸因及早求診,服藥後皮膚即回復原狀,未有疤痕增生。

陳醫生提醒,在家使用美容產品因欠缺專業人員指導,宜多加小心,包括應嚴格遵循產品說明指引,並可先在耳背、手腕等位置試用,以免因過敏影響面部皮膚。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