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婦人下腿血管腫如雞蛋 揭患靜脈曲張6大習慣可預防

發佈時間: 2019/10/30

靜脈曲張嚴重或可致血管瘤,風險不容忽視。台灣就有一名73歲女士的左腿長出腫脹如雞蛋般大的瘤,求醫才發現是由靜脈曲張引起血管瘤。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血管瘤除影響外觀,亦可能有間中流血及腫脹疼痛的情況,建議養成做運動等生活習慣,有助預防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導致血管瘤

據台灣媒體報道,該名73歲蕭姓女子,兩年前左邊膝蓋長了一顆瘤,體積約一元硬幣大小,由於沒甚感覺所以一直不以為意。可是肉瘤越長越大,腫如雞蛋。她到醫院求診,醫生發現她的瘤是由靜脈曲張導致的血管瘤,因她遲遲沒有進行治療,令情況越來越嚴重,血管瘤才腫脹到如雞蛋般大小。

血管瘤可現於身體各部位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指出,血管瘤(Hemangioma)不是限於在單一器官生長,身體很多器官及部位都會長血管瘤,有血管的地方,就可能有「血管瘤」。導致靜脈曲張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靜脈血壓上升,靜脈曲張亦會令到靜脈發炎,久而久之就會令到血管壁的變得脆弱,如果某部份的血管壁比較脆弱,便會導致局部血管擴張,形成血管瘤。

血管瘤大多沒有症狀

血管瘤有動脈瘤跟靜脈瘤之分,其症狀和血管瘤的位置相關。如果是和下肢靜脈曲張相關的血管瘤,只有外觀上的影響,大多沒有其他症狀,或有部分會出現間中流血及腫脹疼痛的情況,但並不會導致嚴重併發症。

靜脈曲張可致腿部疼痛

李宇聰醫生續指,靜脈曲張最常見於腿部,通常是在小腿背部或腿的內側。但靜脈曲張有時也可形成 於人體的其他部位,例如食管、子宮、陰道、骨盆及直腸。靜脈曲張通常呈暗紫色或藍色,外觀上常扭曲或脹大。部分靜脈曲張患者不會出現任何疼痛或不適,但亦有其他人受到更嚴重的影響。靜脈曲張的其他症狀可包括:腿部疼痛、沉重或不適及腿部燒灼感。夜間亦可能會出現腿部肌肉痛性痙攣,靜脈表層皮膚乾燥、瘙癢和變薄。症狀更會在溫暖天氣下或者長時間站立時加重。

預防靜脈曲張小貼士

1. 定期做運動

活動腿部有助改善血液循環,減輕體重也避免循環系統受不必要的壓力,令心臟更容易將血液泵至人體各部位。

2. 戒煙

能降低發生靜脈曲張的風險,還能顯著改善健康。

3. 避免穿緊身衣服和高跟鞋

穿緊身衣服會和穿高跟鞋會影響血液循環。

4. 抬腿

休息時應盡量保持腿部抬高,最理想的情況是將腿部抬高至超過心臟水平。

5. 避免交叉雙腿

若需要長時間坐立不動,應確保經常改換姿勢,並避免交叉雙腿。

6. 定期按摩腿部

每天由上而下地按摩小腿,可以紓緩腿部靜脈的壓力。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