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九公眾街市『瓹窿瓹罅』 搜羅非一般高質食材」

發佈時間: 2019/11/01

對飲食講究的你,別以為一定要在高級超市才能買到高質食材。其實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公眾街市隱藏了很多小店,售賣不少獨特靚食材,有些甚至在高級超市也不易找得到。例如油麻地街市、紅磡街市、黃泥涌街市和愛秩序灣街市,都是值得大家尋寶的好地方!

油麻地街市  健康食材任你揀

{{hket:inline-image name="1030WETa.JPG"}}{{/hket:inline-image}}

樓高兩層的油麻地街市,有家人氣蔬果店叫陳輝記(檔號:2),檔主陳先生專售具有認證的本地有機菜及不同類型的外地蔬果。檔主更從泰國皇室取得代理權,引入多款清邁蔬果,如番茄、娃娃菜、薯仔、番薯、香蕉、青瓜及西蘭花等,全屬純天然不經基因改造。如顧客有意購買特定的海外時蔬,檔主也可幫忙入貨。檔內售賣的荷蘭車厘茄、以色列串茄和秘魯白蘆筍等,便是按顧客要求而入貨的。

位於街市地下的黃耀記生猛海鮮(檔號:50) 檔主黃先生表示,他們的貨品來自中國沿海,包括多款天然海魚,如紅衫、九肚、牙帶、鷹鯧等。黃先生推介天然海魚,因為不經養殖,而且不含激素,食用起來較健康。顧客購買海產時,黃先生會向他們表明那些貨品是天然海產,讓大家按需要作出選擇。

{{hket:inline-image name="1030WETb.JPG"}}{{/hket:inline-image}}

▲荷蘭車厘茄

▲秘魯白蘆筍

▲本地有機菜具有認證,買得安心

▲天然紅衫魚沒有激素,可放心食用

▲新鮮牙帶魚同樣是天然之選

紅磡街市  必掃水產臘味

{{hket:inline-image name="1030WETg.JPG"}}{{/hket:inline-image}}

來到紅磡街市,小編發現街市內裡隱藏不少優質靚貨。海鮮控要留意位於街市地下的益記(檔號:F32),檔主盧先生從世界各地引入優質的特色水產,故此在這裡可以買到不少酒家級數的靚海鮮。今期特別推介有鮮甜的韓國長腳蟹,還有肥美肉厚的蘇格蘭蟶子王、紐西蘭青口、北海道元貝和秋季特別肉厚的菲律賓肉蟹,通通都是海鮮大餐入饌之選。

入秋必歎臘味飯!位於街市一樓的賢記(檔號:S139)售賣多款特色臘味,臘味的香氣令人垂涎三尺。他們的臘腸種類繁多,除了常見的切肉腸、三花腸和特瘦腸王,還有承襲舊式東莞做法的東莞腸,外型迷你輕巧。檔主王先生又特別推介鮮潤腸、鴨肝腸和鵝肝腸,味道比一般臘腸更甘香。另還有售啖啖肉的特大臘鴨髀,兩隻只售$30左右,好抵買!

▲各式臘腸琳瑯滿目,檔主特別推介鮮潤腸、鴨肝腸和鵝肝腸,入口夠甘香

{{hket:inline-image name="1030WETi.JPG"}}{{/hket:inline-image}}

▲特大臘鴨髀啖啖肉

▲韓國長腳蟹味道鮮甜

▲蘇格蘭蟶子王比一般蟶子更大更肥美

▲紐西蘭水質純淨,出產的青口品質上乘

黃泥涌街市  入手高質靚肉

{{hket:inline-image name="1030WETm.JPG"}}{{/hket:inline-image}}

如果是無肉不歡的你,必定要逛逛黃泥涌街市地下高層的自家扒房(檔號:P3)。檔主Benny從世界各地引入多款高級肉類食材,當中首推橫城韓牛,這是韓國人用作送禮的頂級牛肉,在一般超市比較難找到。另推介美國 Prime 封門柳,它的油香馥郁兼肉味濃,並且已去掉筋膜,方便顧客烹煮。其他產品如西班牙黑毛豬梅花肉和獨家發售的美國44Farms牛扒等亦很受歡迎。檔內更免費提供多款中英對照食譜供顧客索取。

如要買豬肉煲湯或煮些家常菜,可以去同一層的好彩肉枱(檔號:M1)。檔主劉先生直言現時經營上面對很大挑戰,但他堅持售賣正貨本地豬。現場所見該檔售賣的腩排、瘦肉、半肥瘦肉色澤光亮,價錢抵份量足,吸引不少街坊幫襯。

▲橫城韓牛是韓國人用來送禮的頂級牛肉

▲美國44Farms牛扒是五星級酒店採用的食材

▲檔內提供多款食譜供索取,讓顧客輕鬆下廚

▲腩排貨源是正貨本地豬,價錢抵份量足

愛秩序灣街市  尋找特色乾貨

{{hket:inline-image name="1030WETr.JPG"}}{{/hket:inline-image}}

位於筲箕灣的愛秩序灣街市內裡有不少檔口售賣優質乾貨,其中之一有鍾太海味(檔號:S9)。檔主鍾太曾經是漁民,檔口售賣很多特色貨品,例如曬乾的鹹蛋黃、馬友鹹魚和大地魚肉乾等。其他貨品如門鱔乾、大口魚乾等也很有漁家風味。另外還有較少見的本地皮菜魚乾,它是漁民常用來滾湯的材料。

如要為家人預備滋潤湯水,可以去廣生堂(檔號:S13)找檔主阿May,她花了不少時間研習藥膳知識。其檔口除了售賣各種優質藥材,還有多款保健湯包。特別推介姬松茸養生湯,內裡有淮山、杞子,另可加花膠、螺頭,用雞肉或西施骨同煲,補而不燥。阿May亦深諳美顏養生之道,女士們可向她多多請教,選擇適合的食材調理身體。

{{hket:inline-image name="1030WETt.JPG"}}{{/hket:inline-image}}

▲本地大口魚乾,可以搭配淮山茨實煲湯

▲皮菜魚乾是漁民食材,市面上較少見

▲鍾太曾經是漁民,所賣的海味充滿漁家風味

▲姬松茸養生湯補而不燥,值得推介

▲不同健康狀況的人吃辣木籽會吃出不同的味道

同場加映

食物環境衞生署將於上述街市(愛秩序灣街市除外)舉辦「積木藝術遊樂園」,展示多款以彩色塑膠積木創作的摩登街市場景模型,讓市民以不同角度觀賞公眾街市百態。

活動日期及時間

油麻地街市:11月1日至3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

黃泥涌街市:11月8日至10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

紅磡街市:11月15日至17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