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初創一招度資金寒冬

發佈時間: 2019/10/29

與最近資金湧到「北水概念股」,例如小米、美團等的熱潮相比,曾幾何時,獲不少天使投資者青睞的初創企業雖沒有上市,但在資金來源方面也難免顯得斯人獨憔悴。

有財經分析員引述統計數據指出,今年上半年內地只有36間估值最少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誕生,比上年減了3成,而有潛質成為獨角獸的公司或初創能夠成功獲得注資的宗數,也是約5年來最低,這不單是因市場氣氛及資金緊絀不利任何投資決定,更重要的是,面對經濟即將進入下行周期,由天使投資者組成的創投界普遍在挑選投資項目時,都會更加審慎,乃至過分挑剔。

非燒錢項目看高一綫

作為初創企業家必須改變以為「燒錢」就可以擴規模的想法,否則便難以在現時營商環境和氣氛都不太樂觀的情況下生存,公司倒閉,還談甚麼盈利?有投資者估計,初創融資的寒冬持續最少半年,不少初創將捱不過今次資金的寒冬,在惡性循環下,可供創投基金選擇的項目就更少。

內地初創資金已未許樂觀,再加上本地市場規模小,香港的初創個別商業模式就更難以延續到有盈利,乃至市場集資的階段,例如共享經濟概念,它衍生出來的商業模式似乎較令投資者裹足不前,雖然創科很多意念都似在雲端,但當可以「落地」(down-to-earth) 回到日常生活衣食住行各個環節的需求所在,一盤生意便會有盈利前景,即使在這時勢下,投資者應仍會對一些非燒錢的初創看高一綫。

不少天使投資者都不約而同表示,他們投的其實不是公司,甚至一個項目,而是人——初創企業家及其團隊;他們想聽的不是天馬行空的未來,而是如何捱過寒冬的現在。下次當你跟投資人商討融資時,除了要留意怎樣介紹你未來3年的計劃外,也要留意未來3個月的實際盈利。

初創挑戰2

撰文: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