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4歲母懷孕6月穿羊水險失胎 4大高危人士易早產

發佈時間: 2019/10/30

孕婦如在懷孕早期破水(俗稱穿羊水),可能令寶寶有性命危險!英國一名24歲年輕媽媽於懷孕6個月時便提早破水,要靠醫生利用藥物推遲生產時間,終在兩個月後才誕下早產胎兒,幸嬰兒奇蹟存活。有婦產科專科醫生表示,出現早產破水,會令胎兒出生生存機會降低,故一般會盡量延長胎兒在母體的時間,直至器官成熟,以減少因為早產引起併發症的風險。

嬰兒染肺炎及敗血症險喪命

據外媒報道,來自英國利茲的24歲媽媽勞倫.米德爾頓(Lauren Middleton)懷孕約6個月時,有次如廁感到下體有水湧出,懷疑羊水破損,於是緊急前往醫院求診。醫生發現她破水後,擔心提早把胎兒取出會大大影響胎兒健康,遂處方藥物推遲生產時間。勞倫治療三天後出院,其後每星期進行兩次婦產科檢查。她在懷孕約8個多月時檢查顯示身體狀況良好,羊水已經得到補充,醫生決定讓孩子於懷胎約9個多月才生產。惟勞倫最終懷孕未滿9個月便生下孩子,嬰兒因呼吸困難被緊急送往重症監護室,確診有肺炎和敗血症,幸好最後靠抗生素治療奇蹟地活下來。

早產早期破水通常沒有先兆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 早產的意思是未足月而有作動跡象(宮縮、出血或穿水),個案中的女士破水時懷孕只約6個月多,即屬早產早期破水(Preterm Prelabour Rupture of Membrane),意思是準媽媽在還沒有陣痛之前,胎膜已破裂而導致羊水流出來。早產早期破水通常沒有先兆,孕婦會突然覺得羊水流出

她指胎兒此時出生的生存機會不高,而且有機會導致早產併發症,因此醫生一般會處方抗生素減低子宮內感染令子宮收縮,及緊密監察感染指數,亦會使用類固醇加快胎兒肺部成熟(俗稱强肺針),盡量拖延時間,希望胎兒能在子宮內慢慢長大及令器官成熟,減少嬰兒因為早產引起的併發症。除非藥物控制不到而出現感染、陰道嚴重出血、令胎兒或媽媽有危險,才需要催生,提早取出胎兒。

她補充指若是小於37周(約9個月)之前的早期破水,就是早產早期破水,早期破水的發生率約為3%,有3分之1的早產兒都是因為早期破水而出生的。

4大高危人士要小心

方秀儀續指,以下4類人士有早期早產破水的風險,必須要多加留意。

  • 上次懷孕早產
  • 懷孕期間陰道感染
  • 懷孕期間有陰道出血
  • 吸煙人士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