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日剝10隻牙致流血不止 揭牙醫一個疏忽令女生送命

發佈時間: 2019/10/30

英國一名女子因有嚴重牙周病問題,醫生為她檢查後認為必須拔除上排的部分牙齒,在7天內一共拔除10顆牙齒,最終她大量出血死亡。該牙醫疑因未有查閱女子的病史,未有發現女子需要服用凝血藥。有本地牙周治療專科醫生表示,牙周病患者如情況嚴重,同時間拔除6-10隻牙齒是較為平常,而牙醫為病人拔牙前都會先向病人查詢病史。

7日內拔除10隻牙大量出血亡
據外媒報道,英國一名女子在2013年曾經到一間牙醫診所求醫,當時診斷她有輕微牙周病,惟結束該次檢查後,女子就再有一段時間沒有回到診所檢查。事隔4年女子在前年7月初再度回到診所,表示牙痛問題十分嚴重,醫生再度為女子檢查發現牙周病問題非常嚴重,並在7日內為她拔除10顆上排牙齒,期後在家中大量出血昏迷死亡。

據了解,醫生沒有向病人查詢病例及服藥史,原來她因身體需要必需長期服用一款口服凝血藥,而藥物亦會增加拔牙的風險。結果因為牙醫的一個疏忽,最終釀成慘劇。

相關文章︰苦等3個月公營牙科剝智慧齒 38歲英漢難忍牙痛吊頸亡【附醫生解說】

牙醫︰曾經為病人1日內拔13隻牙齒
香港牙醫學會代表牙周治療專科醫生陳敏霞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牙周病是牙肉邊緣積聚牙膜的細菌,細菌會增加牙周組織發炎,形成牙周病。而嚴重的牙周病會令牙槽骨受到破壞萎縮,牙齒因而失去支撐,她曾經遇過有病人需要1日內拔除13顆牙齒,因此7日內拔除10顆牙齒也不足為奇。

陳醫生又指,由於牙周病是慢性炎症,發炎組織位置出血較多及較難止血,治療時及脫牙後會將之清除,有需要時亦會為病人縫針。她表示,除了需要服用抗凝血藥的病人外,例如腎衰竭的患者同樣有可能較難止血。一般情況下人體有正常凝血功能,牙醫亦會提醒患者手術後護理傷口的注意地方,及會在病人離開診所前確保已止血才讓病人回家。

陳醫生認為今次事件為不幸的個別例子,牙醫治療前一般要仔細查詢病史及服藥史,進行入侵性治療如脫牙或口腔小手術時,如有需要會諮詢病人負責醫生,平冰風險後,對某些凝血藥劑量作出調整。

{{hket:inline-image name="AnitaChan.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