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障礙髮型屋 輪椅客讚好

發佈時間: 2019/10/31

對輪椅人士而言,到髮型屋理髮一點也不容易。幸有有心人今年6月在灣仔一隅開設了「社區共融髮型屋」,不但裝修以無障礙為本,更專設洗頭機,令用家毋須離開輪椅便可洗髮。負責人冀髮型屋可促進各界交流,讓一般客人亦有機會了解不同群體的需求。

CoCo開設「1984 Hair salon」,全因機緣。今年初因原本工作的髮型屋結業,她與「易剪義」創辦人Alex商討後,決心創業開設無障礙髮型屋。Alex說:「很多輪椅朋友要等義工上門,或靠家中外傭幫忙才能理髮,啟發我們構思開無障礙髮型屋,到底是否可行。」

輪椅人士洗頭難 曾受難堪歧視

實際上困難確實不少,單是物色舖址已花不少時間。「首要條件是方便輪椅上落的地舖,其次是位置可讓復康巴士或的士短暫停泊,及鄰近要有無障礙公廁。」店舖裝修亦有考究,例如大門需較闊落,以便電動輪椅出入;去水位需設在店中央,以便動用洗頭機。Alex解釋,輪椅人士難移動至洗頭椅,故能坐定洗頭很重要:「洗頭機能『即洗即吸』,水流不會四濺,但因水力問題,目前只能洗短髮。」

開店前二人特別向「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求教,令服務更貼近用家所需。該會副主席柳冕當日試用洗頭機,即大叫「好爽」。柳自言每月都會理髮,卻遇上難堪歧視:「有次在家洗頭後,因天熱到髮型屋時已出頭油,師傅撥兩下已嫌我的頭油多而拒剪。」自始他只敢到「快剪」店理髮,更要「事前考察」店舖大小等,免被當成麻煩。CoCo與Alex笑謂,計劃將服務「升級」至能染髮和電髮:「電染最大難關在於要多次沖洗,已在調整染劑配方,令它更易洗走;亦買了新的洗頭機,正研究怎樣將輪椅原張打斜,以便清洗。」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