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慎選鞋子 防足患惡化

發佈時間: 2019/10/31

長者慎選鞋子 防足患惡化

長者足部健康不容忽視。消委會早前總結4大長者常見足部問題,即拇趾外翻、錘狀及爪形趾、足底筋膜炎及糖尿病足,告誡患者要注意鞋履選擇。有骨科專科醫生指出,鞋櫳空間不足易致腳趾變形,但自行戴矯形器恐損血液循環,嚴重者會致肌肉壞死。

香港骨科醫學雜誌總編輯呂敦慶醫生早前接受消委會訪問時表示,年事漸高不一定導致足部問題,但若足患被長年忽視,年長時問題或更嚴重,「以拇趾外翻為例,長期穿着不合適的鞋履,如尖頭鞋等可引發後天變形,或因而影響關節壓力分布,導致關節退化等問題;嚴重患者更易因波子骨位置觸及神經綫,令行走時有觸電般痛感。」

亂戴矯形器 腳趾變形或更嚴重

在治療方面,除手術外,不少人會佩戴腳趾矯形器紓緩不適;但呂醫生提醒,目前仍未有足夠科研數據證實相關矯形器效用,且矯形器亦非百分百安全,不宜自行在坊間購買使用,「若矯形腳趾套過緊,或影響血液循環,嚴重者可致腳部肌肉組織壞死;若本身有爪形趾等問題,矯形器更可能使腳趾推向上下兩個不同方向,令變形問題惡化。」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爪形趾和錘狀趾,也是常見長者腳趾變形問題。香港骨科醫學院院長丘偉鵬表示,爪形趾一般較常見,以第二趾變形為主,「拇趾外翻患者,若鞋櫳內無足夠空間讓腳趾伸展,很易令第二趾被拇趾往上擠壓,令趾骨變形。」另有類風濕關節炎等關節病,或先天第二趾較長人士亦易有此問題。他補充,嚴重患者或有腳趾關節脫臼,或發展成兩隻腳趾交疊的交疊趾問題,必須用手術治療。

糖尿病患者 足趾間要保持乾爽

此外,長者亦可能因過重、長期站立和行走等習慣,誘發足底筋膜炎。呂醫生稱,9成患者毋須接受手術治療,但一般需拉筋最少8周,以減輕足底壓力和增加筋膜彈性,「患者亦可戴腳托承托腳踝,避免筋膜收緊以減少不適,而減重亦是方法。」

年紀大病痛難免增加,糖尿病亦是常見老人病之一。香港足病診療師協會副主席彭建深稱,糖尿足患者易因神經病變,致足部排汗能力減低,增受細菌和真菌感染機會,若再穿着不當鞋履使足部變形和生繭,更易因皮膚破損而致「爛腳」。他提醒,患者宜每日觀察雙腳有無傷口或水泡,且要每日清洗雙腳,保持足趾間乾爽,及可改用指甲鋤處理指甲,避免意外誤傷。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