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9歲肥仔掛住追劇唔運動 突頭暈右肢癱軟確診腦中風

發佈時間: 2019/10/31

不少人都喜歡追劇,但中國一名19歲的男子因只顧追劇,缺乏運動,突然腦中風,引致右肢癱軟、口齒不清。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表示,腦中風一般與「三高」有關,提醒應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不要吸煙、多做運動和做好「三高」控制,以減少罹患腦中風的風險。

腦中風致右肢癱軟口齒不清

據《荔枝新聞》報道,上月初中國江蘇一名19歲陳姓男子因右肢癱軟、無力,講話口齒不清而求醫,確診急性腦梗塞,亦即所謂的腦中風,要進行緊急取栓手術,疏通堵塞的腦血管。 醫生在手術過程中發現陳男血管缺乏彈性,出現動脈粥樣硬化,即粥樣斑塊沉積在血管壁並造成動脈狹窄。此病多出現在5、60歲老人身上,醫師判斷與陳男的日常生活習惯有關。

原來身高約1米7、體重達220磅的陳男有抽煙習慣,又不喜歡做運動,近一個月每天食完晚飯就躺在床上追看宋仲基的劇集,結果就突然出現頭暈、走路不穩、一側肢體無力的等腦中風症狀。

中風後需在黃金3小時急救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亦即俗稱「爆血管」,是因腦血管破裂所引起,而缺血性中風則是因腦血管阻塞所致。

他指出,腦中風患者由於血液供應受阻,令腦細胞壞死,令該腦細胞所負責的功能受損,通常會出現半邊手腳沒有知覺、半邊臉動不了、說話詞不達意和視野變得狹窄等症狀。一旦出現腦中風,需在中風後的黃金3小時內在靜脈注射溶血劑,或透過服食抗血小板藥,減少血管內形成血塊,令血管回復暢通。其後,患者要接受物理治療,透過訓練剩餘健康的腦細胞,重新學習控制身體。

腦中風與三高有關

一般而言,腦中風與「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或患有心房顫動和心瓣問題有關。他建議不要吸煙、多做運動和做好「三高」控制,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可有效預防腦中風。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g"}}{{/hket:inline-image}}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