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抽檢】20款唇膏三成含致敏物質 用後可致嘴唇腐爛

發佈時間: 2019/10/31

唇膏是女士化妝扮靚恩物,惟誤用劣質唇膏可能後果嚴重。內地近日抽檢市面上20款不同品牌的唇膏,發現當中3成有品質安全問題,驗出含重金屬及致敏香料,一旦使用,或令嘴唇出現灼熱、刺痛等不適情況,嚴重更有機會出現脫皮及潰爛等情況。本港皮膚科醫生提醒,過敏性皮膚人士接觸致敏香料,敏感風險會大大提高,建議先塗潤唇膏打底,減低過敏機會。

延伸閱讀︰【試用惹禍】藥妝店試用潤唇膏 少女嘴唇刺痛生水泡染疱疹

抽檢20款唇膏發現3成含重金屬及致敏香料
有內地媒體早前在市面及網店收集多20款不同品牌的唇膏,當中包括知名國際品牌,價錢由20元至435元 (約港幣22元至485元)不等。檢測結果顯示,當中有3成唇膏同時含有重金屬及致敏香料等化學物質,而有8款驗出一種或以上的致敏香料,當中5款未有任何標註供買家參考。其中一款唇膏被驗出一款名為香葉醇的化學物質含量最高,達到每公斤171微克,超標近17倍,亦有唇膏的芳樟醇含量為每公斤162微克,超標16倍。

2大方法減低致敏風險
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使用致敏性化妝品後出現過敏反應十分常見。如本身屬過敏性皮膚的人士,使用這類含重金屬及過敏性香料的唇膏,特別容易出現過敏反應,例如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患者一般會出現紅腫、痕癢、水泡,嚴重甚至會出現傷口潰爛機會。

胡惠福分享,由於有色唇膏大多含有化學物質,他建議兩個方法可以減低出現過敏機會︰

1. 先用潤唇膏打底,然後再塗上有色唇膏
2. 使用有色唇膏後,必需徹底卸妝

他表示,潤唇膏能有阻隔保護作用,減低色素對嘴唇的剌激;而卸妝後應不會將嘴唇本身的油脂帶走。另一方面,使用有色唇膏後必須徹底卸妝,免得色素依附在唇上。最後他亦建議,如本身對色素有敏感的人士,平日應減少使用有色唇膏。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