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飲食不良腹部脹痛休克 揭患胰臟炎抽3升「豬油血」急救

發佈時間: 2019/10/31

不良飲食習慣,隨時引起健康風險。中國一名39歲的男子疑因酗酒及飲食習慣不良,患上由高脂血症引起的急性胰臟炎,因休克送院搶救竟抽出3升如豬油般的血漿。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表示,酗酒、血脂過高與膽結石是引發急性胰臟炎的常見原因,病情嚴重可致急性糖尿病,萬一受細菌感染,甚至會危及性命。

血脂過高 引發急性胰臟炎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中國廣東一名39歲林姓男子,體重約85公斤,屬偏肥胖,日前喝酒後,翌日早上突然嚴重腹脹及腹痛,並處於休克狀態,而被家人送到醫院。林男入院時,部分胰臟已經壞死、心率不穩定,一度高達每分鐘150多次、呼吸不暢順,導致肺部受影響。在抽血化驗時,更發現林男血液呈粉紅色乳狀,如同「牛奶血」,而且甘油三脂為40.6毫摩尔/升(mmol/l),比普通人的平均值2毫摩尔/升(mmol/l)超標逾19倍。及後醫生透過血漿置換為林男搶救,最終換出3升如豬油般的渾濁血漿,正常人的血漿應呈淡黃色透明狀、類似橄欖油的液體。

{{hket:inline-image name="02.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截圖自梨視頻)

當地醫院深切治療部郭莉醫生指,林男血液分層凝固,上面一層呈乳白色,說明血液中脂肪含量過高,判斷患上由高脂血症引起的急性胰臟炎,成因可能是喝酒及暴飲暴食。她指急性胰臟炎是危急重症,除了胰臟損傷外,亦可出現腎功能衰竭、呼吸功能衰竭,腹腔感染等,假如沒有及時處理極有可能危及生命。

{{hket:inline-image name="05.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截圖自梨視頻)

酗酒、血脂過高與膽結石為引發主因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表示,酗酒、血脂過高與膽結石是常見引發急性胰臟炎的原因,另外病毒感染、藥物影響亦可能會引發此病。他指出,患者會出現腹痛、進食困難、嚴重可導致急性糖尿病,及併發胰臟壞死和胰臟假性囊腫,如再受到細菌感染,更可危及性命。

急性胰臟炎患者的年輕層會視乎病因而有所差異,張醫生表示由膽結石引發的多為年紀較大,約60至70歲的人士;由酗酒和藥物影響引發的為中年人士為主,約在40歲前後。如患上急性胰臟炎應先清楚病因,針對病因作出相應治療及改善生活習慣。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e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