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甜食愛吃肉 體質濕熱易惹蚊

發佈時間: 2019/11/01

嗜甜食愛吃肉 體質濕熱易惹蚊

郊遊時節不時會遇上蚊蟲,坊間亦笑言有人特別「惹蚊」,此說法於中醫理論原來有根據,因為部分人體質會影響皮膚溫度及氣味,容易吸引蚊蟲。有中醫師建議,市民可以改善生活習慣,從而幫助調理體質,同時利用藥材製作藥包或藥液,以助驅蚊。

港大中醫藥學院助理講師、註冊中醫師曾靜雯博士表示,愛吃甜食、肉食、煎炸食物或煙酒較多的人士,較為容易形成濕熱體質;至於捱夜、長期睡眠不足、工作過勞的人,則容易形成陰虛火旺體質。由於蚊本身對熱較為敏感,而中醫認為濕熱和陰虛火旺的人士因普遍皮膚溫度較高,較容易出汗,同時散發較濃烈的體味,故更容易受蚊蟲「青睞」。

調整生活習慣改善

曾醫師續說,以上體質的人除有較大機會被蚊蟲盯上,本身亦可能有健康問題,他們應透過調整生活習慣改善,例如濕熱體質者,可能會出現口乾、口腔潰瘍及暗瘡,故需保持飲食清淡,減少煎炸或燒烤食物。至於陰虛火旺者則常見手足心發熱,容易疲勞及出汗,應確保睡眠及休息充足,並可多食用花旗參、麥冬及雪梨等滋陰降火補氣的食材。

另外,除了市面常見的驅蚊用品,曾醫師稱很多中藥藥材也有濃烈氣味,能夠幫助驅蚊,例如丁香、艾葉及金銀花,只要用紗布將該些中藥材包好,然後將紗包掛於床邊或窗邊,便可有助驅蚊。藥材也可以煮成藥液,但須注意煎煮時間應在15分鐘內,以免氣味過度揮發;而中藥液煮成後,當外出或郊遊時,便可將藥液定時塗抹在手腳等位置,預防蚊蟲叮咬。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