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茶葉單寧引致貧血?

發佈時間: 2019/11/01

茶葉單寧引致貧血?

總是有人說茶葉會引致貧血。女生低鐵情況頗普遍,尤其是素食者,所以大家都會大為緊張。而相關理論其實牽涉一個茶葉物質:單寧Tannins。

單寧是從植物中找到的天然物質,包括樹皮、樹葉、香料、果仁、種子、蔬果等,它是植物對抗害蟲的天然防禦物,也為可食用植物提供顏色及味道。茶、咖啡、酒精類、朱古力等的單寧含量最豐富;未熟透的水果,單寧含量也較高,因其含量會隨水果成熟過程而降低。充分的單寧令以上食物及飲品帶苦澀味。

黑茶、綠茶、烏龍茶及白茶都來自同一款茶樹,所以全都含單寧。單寧含量絕對受茶的生產方法、泡茶時間及技巧影響:學者相信黑茶的單寧濃度最高,綠茶的濃度最低;品質低的茶較多含有高單寧;泡茶時間愈長單寧濃度愈高。

然而,飲茶導致貧血絕對是個誤解!網上常說飲茶會引致貧血,理據之一是單寧有潛在能力去妨礙身體吸收鐵質--這不是全錯,但它也非全對。食物中的鐵質有兩種︰血紅素鐵及非血紅素鐵。血紅素鐵存在於血紅蛋白,所以肉類、魚類及禽肉所含的鐵質屬於血紅素鐵,它容易被身體吸收,吸收比例可高達40%。非血紅素鐵則主要來源自植物,包括穀類、蔬菜、添加了鐵質的早餐穀物片、補充劑等,它比血紅素鐵更難被身體有效地吸收。

在消化道中,單寧較易與植物性食物的鐵質相結合,導致身體無法吸收鐵質。換句話說,單寧會妨礙植物鐵質,但肉類鐵質則不受影響。而於2017年美國研究人員翻查37份關於單寧及鐵質吸收的研究,都有同樣總結:單寧可能影響一餐的吸收,但並不影響身體長遠鐵質儲存量或導致貧血。若你本身並無貧血,適量茶不會導致貧血。不過由於素食者之鐵質所需比肉食者為高,所以素食者飲茶時需要留意,最好避免進食時同時飲用,或在剛用餐後飲茶。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