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經營業務不能不看財務數字

發佈時間: 2019/11/01

經營業務不能不看財務數字

經營業務的人,不能對財務數字不聞不問,也不要推說自己不懂財務,最基本的財務數字都是加減乘除,小學的時候應該已經弄懂。如果不聞不問,甚至刻意迴避,即使有多大的理想,業務也會很危險。

正如一個人,不需要有太多醫學常識,也應該看得懂自己的血壓、血糖和膽固醇讀數。如果不做身體檢查,甚至罔顧超標的讀數,而盡情吃喝玩樂的話,身體很快便會出現問題,難以健康和長壽。

但每天只盯住數字,也難以成為出色的企業家。身體檢查的讀數,只是幫你監察健康狀況,絕對不是你的人生目標。把身體檢查作為全職工作,人生也沒有多大意義。只要定期檢查,維持健康生活,讓自己更長壽和健康地追求人生目標便可以了。經營企業,留意財務數字也是為了讓企業更健康和長壽地追求理想。

如果自己真的沒興趣或沒感覺,就找個信得過,比你更關切財務數字的好拍檔。我自己是一個諱疾忌醫的人,幸好我太太比我更緊張我的健康,定期捉我去做身體檢查,也在生活上經常提點,我的身體才沒有出甚麼亂子。企業家也要找個比你更緊張財務的拍檔,在問題出現之前提醒你,而你也一定要聽從他們的警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