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要有青檸?

發佈時間: 2019/11/01

點解要有青檸?

如果每個國家都有一樣引以為傲的國粹,我相信墨西哥的國粹一定是Corona科羅娜啤酒。在酒吧點Corona的話,一定附帶一小塊青檸塞在瓶口,首次接觸的時候還以為是該酒吧的噱頭,後來才知道是Corona獨有的傳統飲法。

有些人會直接把該塊青檸塞入啤酒中一起飲用,有些人卻說那塊青檸的正確用途只為抹勻瓶口然後直接飲用,青檸不用放入啤酒中。各有說法,激發起我無窮的求知慾四出查問因由,原來真的有很多不同解釋︰有說是墨西哥某酒保的噱頭主意(原來我當初的想法也有點靠譜),亦有說是因為墨西哥的衞生條件太差,用青檸抹一抹瓶口是為了消毒。我亦有聽過是因為想當年墨西哥曾經供電不足,啤酒不夠冰凍,人們為了令啤酒更可口,便將之放進海裏降溫,飲用時才撈起;但因為浸了在海中一段時間,開瓶後瓶口會有股海水腥味,便用塊青檸抹瓶口來減低腥臭味。

還有一個較似模似樣的說法:啤酒中會添加啤酒花,能為啤酒帶來醇香,但它是一種怕光的化合物,在光解後會產生一種臭味。由於科隆娜的傳統是用透明玻璃瓶,不像其他牌子用深色玻璃瓶可防止啤酒「變臭」(那為甚麼不乾脆換有色玻璃瓶呢?)便發明將一塊青檸塞入瓶口,讓啤酒通過青檸來消除臭味卻又保持着啤酒花中的香味,後來便變成了飲用科羅娜的傳統。

真正的原因無從稽考,又或許當初是賣青檸的農販想出來的蹺……甚麼原因其實已不再重要,但Corona為墨西哥的1.2億人口造就了四萬多個就業職位,卻是鐵一般的事實。相比之下,美心集團為香港造就了二萬多個職位,養活了兩萬多個家庭,這樣的一個企業,我選擇致敬!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