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庭醫生把關三高 減患非傳染疾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19/11/06

隨著人口老化及都市生活模式的改變,近年非傳染病對港人健康威脅愈來愈大,據衛生署的資料顯示,2018年就有超過5成港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等四大非傳染病,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無論對市民健康和醫療體系都造成極大威脅,問題絕對不容忽視。

家庭醫學專科張思敏醫生直言,香港人飲食西化,經常進食大量高糖高鹽及高脂食物,加上工作繁忙又缺乏運動,令三高、肥胖問題愈見普遍,誘發不少嚴重疾病,如非傳染病之首的心血管疾病,嚴重威脅市民生命及健康。「高血糖、高血壓、高膽固醇及肥胖不但是都市常見的慢性疾病,它們更可對血管構成不同破壞,繼而併發出各種致命的心臟疾病,因此擊退三高及肥胖成為都市人維持健康的重要課題。」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三高其實可透過調節飲食和運動習慣及早控制,可惜早期的三高症狀並不明顯,令許多人忽視問題致病情惡化。張醫生坦言,作為病人患病時的第一個接觸點,且與患者建立長期醫患關係的家庭醫生,正正能為病人把關三高,減低併發心血管及其他致命疾病的風險。「家庭醫生明瞭病人及其家庭的健康歷史,不但能為病人提早找出疾病的早期變化,更會適時提醒病人作身體檢查,讓病人了解自身出現的風險因素及早作出控制,與病人共同訂下治療目標。由於家庭醫生與患者早已建立互信的醫患關係,能協助及緊密跟進患者在飲食、運動方面的控制,並在需要時提供及調節合適的藥物組合治療,讓病人維持良好的用藥依從性,全方位遠離三高,將病情對心血管及其他器官的破壞力減到最低,提升健康及生活質素同時亦可減少社會的醫療負擔。」

家庭醫學專科張思敏醫生

(資訊由輝瑞普強贊助)

PP-CVP-HKG-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