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聞「風」色變 醫生指心房顫動患者 出現中風機率高五倍!

發佈時間: 2019/11/02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港怡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陳栢羲指出,本港每年約有12,000宗新中風個案,當中有15-20%是因為心房顫動而起。 正常的心臟跳動是有規律地一收一放,每分鐘約為60-100次;但房顫患者的心房 肌肉因為不停顫動而無法正常收縮,影響血液運行甚至停止,令血液滯留於心房而形成血塊。如果血塊隨血管流到腦部,就有機會造成血管栓塞,引發缺血性中風情況。」 陳醫生續稱,房顫是引發中風的「計時炸彈」,原因是它的病徵並不明顯,近四成患者甚至在病發前完全沒有徵狀,直至中風一刻才被確診,故若有懷疑個案,醫生必須謹慎處理。「我們通常會先以把脈或聽診方式作初步斷症,再以心電圖或24小時外置的心跳監察儀來監測病人24小時內的心跳,以確診是否有房顫問題。」

新型薄血藥藥效穩定  

房顫患者的中風風險較一般人高出約5倍,而且一旦中風病情通常會較為嚴重,甚至會嚴重殘障及失去自理能力。故若確診房顫,患者必須按醫生處方服用薄血藥控制病情。「薄血藥可以 稀釋血液、減低形成血塊的機會,將中風機會大幅減低四成。尤其是新型薄血藥起效快、劑量 容易控制,相比起傳統的華法林,毋須擔心因攝取維他命K而影響薄血效果,此類新型藥物在 預防中風方面的功效已提高至75%。」 除了藥物控制,房顫患者亦可考慮接受左心耳封堵手術。「左心耳是血塊形成的地方,故以 手術方式將左心耳封堵就可以直接控制栓塞源頭,即使再有血塊形成亦不會隨血管流至腦部。」

《晴報》啱啱推出嘅《尖端醫療》書刊,除會介紹常見精神問題嘅成因及治療方法外,仲會探討疾病年輕化問題,亦會講解如何管理健康!由即日起至2019年11月4日仲可以去指定7-ELEVEN換購,詳情如下,快啲行動啦!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an1102.PNG"}}{{/hket:inline-image}}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港怡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陳栢羲

換購方法:

於即日起至11月4日,只須出示《晴報》印刷版印花(電子版印花亦可接受),即可到指定7-ELEVEN以$18換購,數量有限,換完即止。
換購詳情及指定7-ELEVEN地址:http://bit.ly/2VFze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