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3歲婦體檢始揭患子宮內膜癌 無明顯病徵4大高危族要警覺

發佈時間: 2019/11/01

有些病症徵狀不明顯,或令人防不勝防! 台灣一名六旬婦過去身體無甚異樣,至日前接受身體檢查時始發現子宮內膜有異常增厚,進而接受詳細婦科檢查,再發現子宮腔內凹凸不平,切片化驗後證實為早期子宮內膜癌。子宮內膜癌是香港常見的婦科癌症,六十歲以上或肥胖婦女等屬高危一族。

子宮內膜異常增厚

據台媒報道,台灣一名63歲徐姓婦人過去身體健康、除體態豐腴外,無不良惡習及相關婦科病家族史。日前徐婦接受身體檢查時,發現尿液中有血跡,而且陰道超音波發現子宮內膜達1.7厘米,相比一般停經女性子宮內膜厚度在0.6厘米內,明顯異常增厚。她再到婦產科作檢查。醫生透過「軟式子宮鏡」發現其子宮腔內凹凸不平,如同鐘乳石洞,而且布滿血管,切片化驗後證實為早期子宮內膜癌,手術切除癌細胞後,現時並無大礙。

{{hket:inline-image name="df2a7057632d05d05af8733b713935ec.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台媒)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怡伶表示,子宮內膜癌通常無徵兆,多數要靠體檢發現,不少人將陰道異常出血誤以為是血尿,如果泌尿科檢查正常,亦不能排除子宮內膜癌的可能,應謹慎處理。

陳醫師提醒,當身體脂肪細胞過多,可造成慢性疾病外,亦有機會因儲存過量的女性荷爾蒙,進而刺激子宮內膜引發異常病變。要預防子宮內膜癌,保持健康體態極為重,亦應避免服用未經醫師開立的不明藥物或保健食品,以免外來激素造成內膜病變及異常出血。同時,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早發現身體異狀,若有異常出血需及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早期無明顯病徵

根據香港防癌會資料顯示,子宮內膜癌是香港常見的婦科癌症。此症早期無明顯病徵,但當腫瘤日漸增大,病人可能會出現陰道出血、腹痛等徵狀,當中九成的患者曾出現陰道不規則出血或閉經後突然再出血等情況。

若婦女有下列危險因素,有可能是患子宮內膜癌的高危一族:

1. 六十歲以上

2. 長期單獨使用雌激素

3. 過重或肥胖

4. 服用醫治乳癌的藥物Tamoxifen

目前,仍未有可靠的普查方法能及早察覺子宮內膜癌,雖然子宮頸抹片檢查能有效發現子宮頸病變細胞,但可惜對子宮內膜癌幫助不大。由於子宮內膜癌大多數都沒有徵狀,所以有上述高危因素的婦女應經常提高警覺。如果年過五十的婦女持續出現腹痛或陰道不正常出血,應立即求醫。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