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命鬥士】用口揸筆畫畫致門牙鬆脫 樂天腦麻女生:放牙膠啱啱好

發佈時間: 2019/11/01

「畫到牙痛我都唔會放棄!」出生時因腦部缺氧患上大腦麻痺症,四肢難動、無法說話的80後女生李雪青,因畫畫而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以口「揸」筆畫出一幅幅作品,即使門牙鬆脫也繼續創作,甚至笑言「有個窿放牙膠啱啱好」,樂觀性格感染他人,最近畫作更獲賞識被製成手錶。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101painter03.JPG"}}{{/hket:inline-image}}

雪青自幼患上手足徐動型腦性麻痺,四肢無法自主活動,說話及吞嚥也有困難。雖曾接受腦部手術、針灸、按摩等各種中、西療法,惜未有明顯改善。儘管身軀有着種種障礙,雪青仍慶幸自己有一個清醒靈活的腦袋,自知難以說話,但為與人溝通,多年來努力鍛練用頭打字。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101painter09.JPG"}}{{/hket:inline-image}}

雪青平時喜歡上網和家人朋友聊天,閒時收聽電台節目。

就讀特殊學校的雪青,最初曾因身體殘缺對人生感茫然,但她自小對手工﹑畫畫等美術感濃厚興趣,2009年畢業時結識到一位因意外失去雙手的同學,在對方指導下學會用口咬筆畫畫,自此展開10年的畫畫生涯,找到人生另一條出路。

初時雪青以特殊頭盔連接畫筆畫畫,隨後改以嘴巴咬住「T」字牙膠和畫筆創作。10年來她大大小小的畫作被製成海報﹑名信片﹑布袋等物品,為鄰舍輔導會籌錢作經費。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101painter05.JPG"}}{{/hket:inline-image}}

「T」字牙膠。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101painter07.JPG"}}{{/hket:inline-image}}

牙痛仍堅持畫畫 興趣大於一切

然而,長時間咬筆令雪青的門牙不勝負荷,甚至經常牙痛,但她自言牙痛不會令她放棄這興趣。去年因畫畫令下門牙鬆脫需拔除,醫生當時建議她鑲假牙,她卻即時拒絕,並笑言「有個窿放牙膠啱啱好」,樂觀的性格感染身邊人。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101painter08.JPG"}}{{/hket:inline-image}}

畫畫導師馮海慧形容,雪青是位慷慨﹑樂觀和懂事的女生。憶述雪青在拔牙手術後感牙痛不適,當時媽媽一度「下令」她休息數日,雪青卻在脫牙手術後2日忍痛繼續畫畫,甚至請導師幫忙隱暪,其對畫畫的熱情令導師非常感動,「唔係我教佢,係我從佢身上學習」。

多年來作品無數,最令雪青難忘的,則是為好友設計婚紗。當時她只本着「貪玩」畫出婚紗,未料畫作被製成真正的婚紗,友人更穿上它步入禮堂,雪青坦言「作為女仔當然想結婚,但身體唔許可,所以唔諗」,不過這次經歷令她分享到結婚的喜悅。

「將自己的生命與人分享」

畫作獲別人欣賞也為雪青帶來成功感,最近她獲一個香港陀飛輪手錶品牌邀請,合作製作慈善系列腕表。被問及未來展望時,雪青望可與好友合作出版畫冊,甚至舉辦個人畫展,雖知並不容易,但她深信:

「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總有一日會成功,我要將自己的生命與人分享。」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101painter0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101painter06.JPG"}}{{/hket:inline-image}}

雪青在布袋上繪畫。

 

攝影︰潘卓忻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