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年男繞運動場行12個圈突休克 揭95%動脈阻塞致心肌梗塞發作

發佈時間: 2019/11/01

台灣一名有三高和糖尿病病史的中年男子,日前在運動場健走後,突然休克暈倒,送院急救揭動脈嚴重阻塞,致急性心肌梗塞。有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心肌梗塞主要是因冠狀動脈血管嚴重阻塞所致,有些患者可以完全沒有任何徵狀,建議「三高」、糖尿病、肥胖問題人士應建立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預防心臟病。

3條冠狀動脈出現嚴重阻塞

據台媒報道,台灣一名50歲劉姓男子有三高和糖尿病病史,但他不吸煙喝酒,且有長期服藥控制病情。同時,由於劉男體重破百,所以每天都會到運動場健走5公里(約12.5個標準運動場圈)。一年多前,劉男因工作調動關係,暫停健走習慣,直到最近才重新運動,豈料第二天運動完正要休息時,突然休克暈倒。

醫療人員在救護車上幫劉男電擊三次仍無效,到達急診室後,醫療團隊進行各種急救程序,並緊急進行心導管檢查,才發現劉男心臟三條冠狀動脈都出現70%至100%的嚴重阻塞,而左前降支動脈呈現95%嚴重阻塞,是本次急性心肌梗塞的主因。及後,心導管團隊緊急打通堵塞的心臟血管,並裝上支架後,劉姓男子的生命徵象才恢復穩定,治療7天後康復出院。

員榮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醫師陳裕峰指出,心肌梗塞好發在「三高」、有吸煙習慣以及45歲以上的男性,建議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和治療。另外,陳醫師亦提醒一般民眾在劇烈運動後,身體大量流汗及水分蒸發流失會讓心跳加速,呼籲要適時補充水分,以免血液濃度變得較黏稠,容易形成血栓堵塞血管而增加心肌梗塞的發生風險。

心肌梗塞可無任何徵狀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心肌梗塞主要是因冠狀動脈血管嚴重阻塞,引致心臟肌肉缺血,出現血栓,血塊塞著,不能提供氧份到心臟。患者會出現胸痛、氣喘、冒汗,有些患者會在急行或運動後感到胸悶、氣喘、心悸、心絞痛、左手肩痛,但此病亦可以完全沒有任何徵狀。

梁醫生指出,心肌梗塞的黃金搶救時間為6小時,如未能在黃金期內進行手術,患者可能會出現心肌壞死,或會誘發嚴重的心律不正、心臟停頓,甚至死亡。他建議,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問題人士應注意個人體重管理、多做運動、建立更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預防心臟病。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UNG_600.jp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