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父母離異好友自殺心靈受創 23歲少年衍生10重人格互補長短

發佈時間: 2019/11/01

「多重人格」多次成為荷李活科幻電影主題,描述真人真事作品《24個比利》亦相當著名,活生生的個案卻於日本發生。一名23歲少年早於3歲時就發現腦中出現另一把聲音,其後因生活上種種打擊,催生出愈來愈多人格,到最後竟出現「10位」擁有不同能力、性格甚至性別的「人格」,跟少年相處過的人無不感到匪夷所思。

間中失憶成績莫名優秀 求醫始知有多重人格

現年23歲的日本少年「HARU」,最近接受日本電視節目《只知道第一位》(1番だけが知っている)訪問,他表示早在童年時期遭遇已異於常人。他原本是以女性身份出生,至3歲時腦中開始聽見一把男聲與「她」對話,事實上這是其一人格「洋祐」出現的徵兆。

直到小學6年級時,HARU相繼受父母離異、父親病逝、好友自殺事件打擊,以致出現精神不穩,更因此罹患憂鬱症,至中學時期已輟學。此後HARU有一路自修,發現自己經常不明所以地考得高分,且間歇性地發生長達10小時的失憶,求醫後終被證實有多重人格的問題,「存活」在體內的10個人格一直輪流出現,在生活上處處協助主人格「HARU」。

10種人格快速切換各司其職

節目記者一路跟隨HARU,記錄他一整天的生活,發現他在睡房裡表現得相當羞澀,記者細問下才知自己原來正與女性人格「結衣」對話。結衣自稱是16歲的學生,說話態度相當溫柔,且對日本的男偶像反應甚大。

其後「結衣」坐上書桌開始唸書,神情突然變得認真沉着,更對艱深的理科系書籍背誦如流,原來人格已不知不覺間由「結衣」變成熟悉物理與生物知識的13歲少年「悟」。不為外人所察覺、快速而流暢的人格轉換其後多次在採訪期間發生,令記者看得目瞪口呆。

人格各有技能 醫生不建議消除

自稱工程師的人格「圭一」對記者解釋,「他們」的大腦中猶如存在一個大熒幕,誰坐在熒幕面前,誰就是外人看到的人格,作為主人格的「HARU」則是安靜地待在桌子旁一個類似水槽的地方,較少「露面」。

節目指HARU曾諮詢心理醫生,想將其他人格「消除」,惟醫生認為所有人格其實都是為了保護HARU而存在,協助HARU學習如何與旁人相處、自理生活,消除其他人格意味HARU可能因此失去相應技能,對他並無好處。

撰文:鄭禮賢